上海国资整合潮如期而至 两类公司重组预期强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国资整合潮如期而至 两类公司重组预期强烈

2010年08月03日 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国资整合潮正如期而至。昨日,锦江投资、锦投B股、锦旅B股因大股东策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同日披露重组预案而复牌的强生控股以涨停价报收,而仍处于停牌的还包括百联股份、友谊股份、上实发展、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等一批公司。

  近期密集的停牌,也显示上海国资委年初确定的证券化率达30%已成为硬指标。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本轮国资整合中,地方政府是重要推手,而这背后也是上海转型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因此按改革步骤实施痕迹明显。

  根据沪国资整合路线,至少还有两大类公司或在大整合范围之内。其一,为沪国资委表示存在待解决问题的公司;其二,为根据改革方向及集团目标,明确提出整合且尚未实施的公司,以及此前重组失败的公司。

  今年年初,上海国资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努力解决长期业绩差、缺乏融资能力的上市公司,特别是ST上市公司的问题。同时,2010年将探索解决部分上市公司同业竞争、股改承诺、资产完整性等问题;探索壳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途径,提高上海市国有控股上市的整体经营业绩”。

  目前上海国资旗下ST公司仅剩下SST中纺,该公司因大股东二股东股权之争而困扰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股权之争已获最高人民法院判决,若大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最终完成争议股权过户,后续的股改及整合将可能提上议事日程。而解决同业竞争方面,友谊股份、百联股份、强生控股均属于同业竞争;涉及股改承诺及资产完整性最为明显的当属上海机场。

  与此同时,一批上海国资旗下企业集团明确今年下半年工作重点。其中,锦江国际集团表示,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确保集团可持续发展。上海水产集团表示,要结合企业特点,围绕水产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工作,为企业长久发展打下基础。上海城建集团也表示,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成立专家组,重点推进主辅分离和企业破产清算工作。

  目前,锦江国际集团旗下锦江投资、锦投B股、锦旅B股已于昨日停牌,上海城建集团旗下的隧道股份也启动内部整合,公司曾于7月30日披露,拟以3.3亿元将所持隧道院100%股权转让给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此外,重组曾搁浅的申通地铁、上海梅林、兰生股份、三爱富等公司也存在较强的重组预期。 (记者 吴芳兰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