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洗发水同行相煎? 霸王二恶烷事件黑手隐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药洗发水同行相煎? 霸王二恶烷事件黑手隐现

2010年08月03日 11: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霸王二恶烷事件在上周略有风平浪静之势时再从消息发源地曝出新进展。香港《东周刊》爆料称,此前由《壹周刊》所报道的情况是一出由某从事中药洗发水的陈姓男子自导自演的戏,霸王集团是由于商业竞争引起同行陷害。

  尽管警方对此尚无确定说法,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终发布的6.4ppm的结果则基本可还霸王一个清白。与此同时,霸王方面称已在进行配方重组、改善工艺,并呼吁国家对原料供应商进行规范,将做出二恶烷含量更低的新产品。

  已正式起诉《壹周刊》

  《东周刊》方面称,陈姓男子是香港生乐华国际有限公司老板,旗下品牌“梨奥美”近年来大肆抢攻中药洗发水市场,今年3月就宣称“公司产品绝不含二恶烷”,此次拿去化验的除了霸王便是自家洗发水梨奥美。且《壹周刊》提到其拿去检验的结果只是10ppm,但陈姓男子之后却言之凿凿放大为27ppm,造成消费者恐慌与质疑。

  尽管霸王方面希望《东周刊》的报道便是事实真相,还自己一个清白,但由某竞争品牌老总亲自出马操刀上演这出低劣闹剧的说法,似乎有点匪夷所思,或许要等到警方调查结果正式公布之时,该事件方可真相大白。不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终发表的通报则基本可令消费者放心,通报称,霸王二恶烷最高含量6.4ppm,远低于理想限值30ppm,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相信如果霸王的产品有问题,国家肯定会让我们全部下架。事实是没有问题,但各种渲染却会让消费者只记住丑恶,认定霸王是有害的。”被业界称为“霸王教母”的女强人万玉华前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潸然落泪,表示《壹周刊》发稿前一日曾来电确认,当时霸王的专家认为二恶烷是不可控的一种杂质,但20ppm之下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且之前的强生婴儿沐浴露事件已有二恶烷的报道,但结果企业付出的代价和所遭受的影响相当惨烈,市值一度大幅蒸发40亿,多年建设起来的品牌形象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击。“我们已经正式起诉《壹周刊》。”

  霸王中药洗发水占有率曾达52.9%

  “这种同行陷害的无妄之灾,让人感叹本土品牌的发展之路荆棘重重。”万玉华表示,中国洗护发市场目前年销售额约260亿元,此前基本为宝洁、联合利华垄断,代表“中药养发”概念的霸王刚刚崛起两三年,羽翼未丰,如今却遭此重创。

  按照公开数据,2009年实现营业额17.56亿元,同比上升24%的霸王,在内地市场占有率约为7.6%,在中草药洗护发市场占有率超过46%。A C尼尔森调查显示,2008年底霸王的市场份额达到7.8%。而霸王方面首次公开的欧睿数据则显得更为有利,在整体洗发水市场份额中,海飞丝从2008年的18.3%下降至2009年的17.6%,飘柔从14.3%下降到13.3%,霸王则从8.0%上升至9.6%。而在中草药洗发水市场中,霸王的占有率从49.4%进一步扩张至52.9%。但本次事件之后,2010年度的市场占有率估计不再可能如此乐观。

  受影响的或许不单单是霸王洗发水这一主打产品,霸王还因此遭遇了对整个品牌,尤其是产品功效和研发能力的质疑。万玉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进一步透露了相关进展,称为实现品牌国际化的目标,霸王从2009年开始便陆续推出追风、本草堂、霸王凉茶等品牌,未来还将推出洗涤、纸品等各种中草药家用护理品,覆盖中药养颜、养生、家庭护理等多个方向。

  “为了带动整个中草药产业的发展,霸王加大了上游产业链的打造,包括占地325亩、第一期于今年底完工的霸王国际工业园及具有G M P标准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万玉华告诉记者。 (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蒋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