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仍在艰难博弈 钢企普遍反对指数定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谈判仍在艰难博弈 钢企普遍反对指数定价

2010年08月03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阮煜琳)“目前进口铁矿石谈判处于一个胶着的博弈状态,三大矿山公司没有一个宣布谈判终止,企业也在与矿业巨头谈判,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3日在北京表示。

  在今年的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业巨头纷纷抛弃年度定价方式,并步步逼迫全球钢企逐步从季度定价走向月度定价,直至指数定价。

  对于三大矿产公司改变传统定价机制的做法,罗冰生说,铁矿石供应商改变多年的定价机制,强行推行指数定价模式,遭到钢铁企业普遍反对。目前铁矿石价格存在大量人为炒作,矿山企业追求的是短期暴利,这种做法破坏了矿山企业与钢铁企业之间的关系,加剧了铁矿石市场的动荡。

  罗冰生直言,指数定价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没有代表性、权威性和科学性。铁矿石巨头力推的指数定价,均以中国到岸价为主,其中包含海运费,而单独的铁矿石价格是须扣除海运费的,而且指数定价也不能反映铁矿石优质优价的问题。指数定价有很多问题还不能解决,需进一步探讨。

  罗冰生说,当前铁矿石供需关系已发生变化,与年初全球铁矿石供需态势已有所不同。首先,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09亿吨,同比增加了1208万吨,增长4.06%,进口增量大幅下降。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进口铁矿石连续三个月下降,4月份进口铁矿石同比下降2.94%,5月份下降2.92%,6月份下降了14.72%。

  其次,中国国产铁矿石总量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国产铁矿石达4.85亿吨,增加了1.64亿吨,同比增长28.1%,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了37.61%,国产铁矿石大幅增长是进口铁矿石总量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国产铁矿石能支撑钢铁企业的发展要求,进口矿的依存度不断下降。

  对于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的供需态势,罗冰生指出,从全球供需态势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球钢产量仍属于恢复性增长,还没有达到2008年上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除中国外,各个国家和地区对铁矿石的需求也没有达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

  罗冰生说,以上情况说明铁矿石供需关系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与年初的态势有很大不同。

  罗冰生呼吁,进口铁矿石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确定性很大,希望各方不应对进口铁矿石进行人为炒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