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出口国小麦失收掀粮价升浪 面包饼干恐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要出口国小麦失收掀粮价升浪 面包饼干恐涨价

2010年08月0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加拿大、俄罗斯等世界主要小麦出口国均见失收,导致小麦价格录得37年来最大单月涨幅,恐引发连锁效应,导致全球面包、饼干等面粉类粮食,以至啤酒、饲料乃至家禽类等纷纷涨价,引发通胀潮。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周一交投显示,小麦9月价格升至每蒲式耳(谷物容量单位)7.11美元,单日升幅近7.5%,为22个月新高外,专家估计小麦期货价位很可能升至每蒲式耳8.5美元。事实上,芝加哥期货市场小麦7月价格已刷新数十年来的单月最大增幅,有报道称称升幅达38%,是1973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欧洲小麦价格亦在两年来首度冲破每吨200欧元,周一涨8%至每吨211欧元,较6月底升了五成。业界人士还称,饲料和大麦价格亦在抬升,可能牵连家禽与啤酒等零售价。

  英国面包生产商第一食品公司(Premier Foods)的小麦采购主管说:“这是自1972-73年度以来,我们所见最为迅猛的小麦价格飞涨趋势。食品业无法忽视50%的小麦价格涨幅。”前苏联在1972至1973年,曾因大旱致使小麦失收,但莫斯科为掩饰粮荒,在西方不知情下,从世界市场暗中大手采购了近三分一美国小麦,引发全球食品价格短时间上涨。

  小麦价格暴涨,主因是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处于世纪酷热干旱,农作物失收。这三国均属全球十大小麦出口国。分析家担心,受持续恶劣气候影响减产下,这三国为保持本国市场供应充足,可能限制粮食出口,甚至实施出口禁令。

  俄罗斯是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之后,世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惟遭逢半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已威胁到冬季谷物播种计划——俄国的冬季小麦,通常占该国年度农作物产量的65%,但旱情已拖累原定8月开始的冬季小麦播种计划。俄国去年度农作物总产量为9710万吨,但因大旱,农业部已把今年粮食产量预测下调至7000万吨。俄国气象中心预测,干旱高温至本月中旬前都难见改善,“这么长时间异常酷热,是我们50年来首见”。乌克兰与哈萨克的大麦小麦产量也因天气反常减少。乌克兰是世界最大的大麦出口国,其农业部估计上月出口减少了两成。加拿大则因豪雨,预料未来一熟的小麦产量,将较上一季产量减少36%。

  受旱灾水灾影响,中国今年夏粮总产量为1.23亿吨,亦比去年减少39万吨,是7年来首次出现夏粮减产。中国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之一,但也是主要小麦进口国之一,因为中国进口小麦主要是为补充库存,当中主要来自澳洲、加拿大、法国、美国及阿根廷。国际市场小麦价格飞涨,对中国难免有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