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资协商之路:老板坚持"工资多少我说了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工资协商之路:老板坚持"工资多少我说了算"

2010年08月05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差每天只有30元的伙食补助,根本不够,还要加一些。”位于广州珠吉路上的广州市国研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内,一场看似普通的会议,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经过两个多小时激烈舌战,最终员工工资上涨15%,成为这家企业10多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劳资双方均表示满意。

  正是这家民营企业一次成功的工资协商,很多人认为看到了工资集体协商的突破。

  从2001年开始,广州市就已经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目前广州也正全面贯彻“实施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10年的工资集体协商之路并不顺利,为何有的成功了,有的却仍不见踪影,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故事

  “我们不是作秀”

  ——一家民营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之路

  “我们不是作秀,说句实在话,工资集体协商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件好事。”广州市国研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声跃这样告诉记者。

  过程:协商对象不断扩大

  工资协商,对于这家100多人的企业而言并不陌生,只是那时候还没有被冠以“工资集体协商”的名号,王声跃告诉记者,从每名员工进厂,工资就是“面议”协商,这么多年来,工资每年都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每年4月底5月初就会与工人面对面地协商涨幅,只是对象范围不断扩大。十多年来,这家公司没有发生一起2人以上的劳资纠纷,员工流失率只有3%。

  王声跃说,最初他们只找一些技术骨干、老员工单独谈,每个人涨幅也不一样,后来,他们改变了做法,让10多名老员工、一线骨干一起与老板面对面谈,虽然工资有增长,但后来发现还是有人要走,“我们一调查发现,有些员工面对老板时担忧问题太尖锐,老板不答应,只好闷在心里,越积越深,最后不满意走了。”

  协商:激烈讨论定加薪幅度

  2008年,广州市国研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高层决定让工会发挥“第三方”更大的作用,先就今后一年工资预期增长幅度在员工中进行调查,并将收集的情况反馈到公司高层协商,最后考虑企业利润等多重因素后确定一个增长幅度。

  “这样的效果是员工自动离职的少了,生产效益比往年提高,但我们觉得还有待完善。”王声跃告诉记者,到了2010年5月份,他们参照多方做法和相关规定,正式启动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5月13日上午10时,40多名员工代表与王声跃等两名高层领导在四方桌上面对面坐下来。

  整个协商会讨论了整整2个多小时,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最后结果是今年工资增长为15%。

  结果:95%员工满意

  王声跃拿出了最近一次员工对这次涨薪方式实名调查结果,95%的员工对此满意。王声跃说,工资集体协商过去两个多月了,现在无一人主动离职,他们也不再为招工难而发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