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光101为"西药门"致歉 称发现问题将立即召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章光101为"西药门"致歉 称发现问题将立即召回

2010年08月05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章光101公司在新加坡和香港市场销售的各两款101产品,被检出含西药米诺地尔(MINOXIDIL)成分。这让一向自称“纯天然中药生发”的章光101产品受到公众质疑。昨天,章光101通过其官方网站通报问题产品初步自查结果,此次出口产品中含有微量米诺地尔成分,“系因浙江工厂厂房整体搬迁,含有米诺地尔阳性对照品的酒精溶液被当做原料酒精不慎流入出口产品的提取车间所致”。

  该公司还首次对因这一事件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向消费者承诺:一旦发现产品有问题,将立即采取召回措施。8月1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称在例行检查时,发现章光101金装高级生发灵及章光101D发宝两款产品含有0.26%米诺地尔成分。继新加坡下架两款产品后,香港卫生署也要求回收这两款章光101产品,并呼吁香港市民不要购买及使用上述产品。

  章光101昨天通报称,此次在新加坡和香港被检出含米诺地尔成分的产品均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注册为中成药,品名、配方、包装和规格均与国内不同,属于定制产品,由公司委托下属浙江章光101有限公司生产。以上产品在国内均无销售。

  目前章光101公司共有3家工厂生产101育发系列产品,分别是北京工厂、郑州工厂和浙江工厂。章光101称已对3家工厂的产品进行了抽样自检,到目前为止,在国内销售的产品中均未检出米诺地尔成分。

  通报还解释称,章光101根据中医原理组方,配方中不含米诺地尔成分,但米诺地尔作为医学界公认的具有一定生发作用的西药,在本行业中常被用做阳性试验的对照品。在新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试验室里会备有一定数量的米诺地尔阳性对照品,供试验对比之用。

  经公司初步核查,此次浙江工厂生产的出口产品中含有微量米诺地尔成分的事件,系因浙江工厂厂房整体搬迁,含有米诺地尔阳性对照品的酒精溶液被当做原料酒精不慎流入出口产品的提取车间所致。新加坡检出浓度为0.26%,但正常的生发浓度为2%至5%,0.26%的浓度对生发没有意义,这也能说明“公司没有刻意添加”。

  章光101同时表示,目前公司的北京、郑州、浙江3家工厂都将接受药监部门的检查。一旦发现有问题的产品,将立即采取召回措施,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链接

  关于“米诺地尔”

  章光101昨天还专门就西药成分“米诺地尔”进行了“名词解释”,称,MINOXIDIL(米诺地尔)中文名称为“敏乐定”或“长压定”,是一种降压药。临床应用中,内服主要应用于顽固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等。但同时人们发现它还具有促使毛发增生的效用,外用可治疗脱发症等,是美国FDA批准的外用生发产品,医院常将它按照2%至5%的浓度配制成生发水。该成分本身不影响健康,外用一般情况下无明显毒副作用。

  但此前香港特区卫生署也曾指出,“米诺地尔”是一种用于治疗脱发的西药,其副作用包括刺激皮肤、可能引致皮肤红疹和痕痒。含“米诺地尔”的产品属药剂制品,必须在香港特区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在药剂师监督之下及在注册药房才可以合法销售。(杨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