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纺织行业积极破解企业利润与社会责任困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我国纺织行业积极破解企业利润与社会责任困局(2)

2010年08月05日 18: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孚色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纺织行业领军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些报告都是依照CSR-GATEs要求编写,并经第三方独立机构验证。

  对于近年来中国纺织行业企业的形象提升,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庄芳容感慨颇多。“海外的客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是很高的,而我们提高工人工资、更加注重环保,成本肯定比其他企业高,但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责任也是竞争力。”

  “去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一次展会上,一位荷兰采购商看到我们展位的广告上有企业社会责任(CSR)标识,一下子就认定了我们的产品,因为我们参与的CSC9000T项目审核比很多国外的认证更为严格。”黄庄芳容说。

  在推出CSC9000T以前,国外采购商向中国企业下单之前普遍要求进行社会责任验厂,同一个企业可能要同时面对数家国外机构的社会责任验厂项目,由此带来的人力和财力消耗导致产品成本提高和利润空间的缩小,企业对此叫苦不迭也无计可施。

  而目前已经建立起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10个产业集群100多家企业,不仅有了履行社会责任的解决方案,也能够对社会责任验厂从容应对。“很多人说社会责任是成本,履行社会责任是给企业增加负担。但CSC9000T试点企业用大量数据证明,社会责任建设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催化剂。”孙瑞哲说。

  纺织企业还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建设

  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企业给予员工的待遇。“CSC9000T体现了企业对工人的责任,而现在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正逐步从维护劳工权益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扩展。”杜钰洲说。

  “社会责任管理是促进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纺织企业降本增效、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的基本方法,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建设。”

  同时担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的孙瑞哲则认为,社会责任正成为行业发展轨迹的基本参数和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变数,这对纺织企业而言,将呈现截然不同的作用——机遇或者挑战,而这种以社会责任为参照系的划分现象将愈加明显。

  他表示,从微观层面看,纺织服装行业肩负着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平等机会和尊严的责任;从中观层面看,纺织服装行业还承担着保持和改善环境,提高资源的有效产出率,促进市场和社会的法制化和文明化的责任。

  而从宏观层面看,吸纳了约2000万人就业的纺织服装行业还承担着提供、保持并促进就业,保障民生基础和社会和谐,稳定并优化国际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责任。

  “21世纪前20年时纺织行业重要的机遇期,我们要从纺织大国变成纺织强国,今后的10年至关重要。”杜钰洲说,纺织行业要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环境保护,通过推进人才建设和品牌建设实现实现纺织科技强国、品牌强国和可持续发展强国梦想。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构建和谐企业、和谐产业集群、和谐行业、和谐全球供应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杜钰洲说。(记者 何宗渝、刘菊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