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火诱发欧洲小麦价上涨逾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罗斯大火诱发欧洲小麦价上涨逾12%

2010年08月11日 08: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普京下令禁止谷物出口,欧洲小麦价应声上涨逾12%;全球粮价受此刺激持续高涨,全球资本市场受到压力,而俄气候政策可能微调。

  对俄罗斯人来说,俄乌拉尔核中心附近森林大火已被扑灭的消息令人欣慰,毕竟,“第二个切尔诺贝利”是俄罗斯人也是欧洲人难以接受的现实。

  但更严峻的现实,还依然摆在俄罗斯人面前,其中民众生命健康受到的危害尤其令人揪心。有消息称,受浓烟和高温“迫害”,莫斯科的日死亡率急速飙升,如今,烟雾笼罩了整个莫斯科城,千万居民的健康受威胁。

  受威胁的,还有俄罗斯的环境和经济。过去一段时间,持续的酷热和大火在俄罗斯引发了环境和农业危机。蔓延的火灾产生的经济损失尚无可估量,但其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却毫无疑问,对环境的影响更令人心痛。不仅如此,火灾形成的烟雾也许还会蔓延到欧洲,这使人们想起冰岛火山灰的连锁反应,担心欧洲的旅游业和航空业可能会在短期受影响。

  更令人忧虑的,则是对全球粮价的推高。由于严重干旱破坏了庄稼收成,加上林火蔓延全国,日前俄罗斯总理普京下达了禁止全国谷物出口的禁令,话音刚落,欧洲小麦价格应声上涨逾12%,而美国小麦期货价格更表现出40年来最凌厉的涨势。人们担心,食品价格通胀可能由此飙升,假如小麦产量的大缺口持续存在,2008年的全球粮食危机未必不会重演。

  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这也是坏消息。通胀无牛市,由于俄罗斯及乌克兰旱情已造成大面积减产,大火更是火上加油,如果全球粮价受此刺激持续高涨,则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资本市场都会受到较大压力,并可能诱发农产品期货乃至现货的炒作,造成更恶劣的影响。

  对全球变暖的国际努力来说,俄罗斯大火也会产生微妙影响。日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深有感触地说,“简直一切都燃烧起来了,天气异常得热”。冒着汗的他大声疾呼:“地球如今的气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所有国家的首脑,所有社会组织的负责人,都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此前,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被西方视为比较谨慎和消极,而在大火之后,俄罗斯的气候政策可能会微调,这对全球变暖的国际谈判会有影响,这也使得年底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多了变数。

  更微妙的“蝴蝶效应”还会体现在地缘政治上。此前,俄罗斯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及一些东欧国家关系微妙,在火情愈发严重之际,国际救援之手有力地伸了出来。在灾难面前,往日的隔阂被放了下来,代之而起的,是双边关系的缓和与升华,这也是大火留下的难得的“绿色”。人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能有较大改善,更进一步地推进这一地区的经济与环保合作。

  □张国庆(学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