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旅游有望成“泛北”城市合作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上旅游有望成“泛北”城市合作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0年08月14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海8月14日电 (记者 冯抒敏)泰国莫拉限府副府尹Sommai Prijasilpa 8月13日呼吁“泛北”城市加快旅游及文体产业的合作与发展。作为甫在中国广西北海市闭幕的2010“泛北”市长论坛与会方之一,Sommai Prijasilpa 的上述意愿得到其他与会“泛北”城市的热烈“呼应”。

  这个于2007年4月由北海市发起并承办的泛北部湾滨海城市多边首脑会议,今次迎来泰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东盟4国15个城市的数十名省长、市长或市长代表与会,他们就克服后金融危机的影响、谋求在多个领域实现共赢发展,展开富有成效的研讨交流。

  与Sommai Prijasilpa持共同信念的柬埔寨白马省副省长Ken Satha称,拥有丰富天然旅游资源的白马省目前正在筹建国际旅游港,以连接越南富国岛。下龙市、芒街市等拥有独特民俗旅游资源的越南沿海边境城市,亦表达了进一步扩大海上旅游合作的强烈愿望。

  旅游业一直是拥有迷人滨海风光的“泛北”区域各城市致力推动的先导产业之一。早在前两届“泛北”市长论坛,与会各方即就加强海上旅游合作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及合作意向。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将中国与东盟间唯一跨国海上旅游航线——北海至越南下龙湾航线,延伸至越南承天顺化省。据统计,这条中国—东盟海上旅游“黄金水道”自1998年开航以来,输送前往越南的游客逾45万人次。

  “海上旅游”同时成为8月13日在广西南宁宣告闭幕的第五届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关注的焦点之一。与会的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向阳认为,广西北部湾是中国—东盟海上走廊的重要枢纽。他建议,作为“泛北”合作成员之一,海南可通过开发北海涠洲岛—海口,海安—北海等海上短途旅游航线,进而逐步开通海南至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际旅游航线,“在发展的同时为北部湾港航企业寻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加强滨海旅游合作已经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泛北”区域合作成员的务实推进。目前,停滞数年的中国广西防城港至越南下龙湾海上旅游航线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的恢复工作已被提上日程,重启指日可待;广西北海亦在加紧搭建与越南的空中桥梁,与越南有关方面初步达成开通北海—越南岘港的空中航线意向。

  据悉,现今已有多个东盟城市在海上旅游合作中获益。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与越南建江省富国岛正展开有关合作,西哈努克省与泰国占武里省之间的合作亦在筹划中;而越南下龙市则表示,其GDP年增长速度为15%,其中旅游业增速最快。“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市长论坛正日益成为紧密这一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柬埔寨白马省副省长Ken Satha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