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泛北部湾地区将“低碳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泛北部湾地区将“低碳崛起”

2010年08月15日 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8月14日电 (记者 孙洁 王刚)在中国与东盟沿海国家的推动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前景,愈发被各界所看好。在南宁参加“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表达进驻和扩大投资泛北区域的意愿,而“低碳环保”,亦是这些公司高层们更多关注的问题。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低碳”概念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政府承诺,在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在泛北中的广西区域,中国国务院在去年底颁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广西沿海港口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大企业,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广西官方一再重申:经济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北部湾开放开发不允许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事实上,前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更重视低碳发展——名列世界500强的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与中粮集团、美国ADM、印尼金光集团等巨头一道,在北部湾开放开发中相继进入了早期收获时期。该公司最近荣登“2010年世界上最具道德公司”名单,其全球执行副总裁马诺德表示,预计到2050年,全球的人口将达到90亿,这将给自然资源带来压力。学会如何更节约地利用资源,尤其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将是人类必修的课题。“我们在广西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将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追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马诺德说。

  跨国大公司们的环保理念以及先进技术,将是泛北地区实现低碳崛起的重要因素。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孙丹建言,后起之秀的北部湾,应该看到发达地区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从而避免这些问题。“如果霍尼韦尔在北部湾地区投资,节能环保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与之相同,美国铝业亚太区总裁陈锦亚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说,泛北属于后发展区域,其发展可以借鉴其他沿海地区经验避免污染发展,“在环保方面,美国铝业拥有很多经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中国经济增长要改变过度依赖物资资源消耗的状况,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增长,这将有力地推动北部湾地区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带动泛北部湾各国的经济发展。他在论坛上呼吁,泛北部湾各国应拒绝高消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落后产品的转移。“低碳”泛北应当采取当代的最新技术,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当地资源的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民族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