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冲刺高点 10月或现"增长向下,通胀也向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冲刺高点 10月或现"增长向下,通胀也向下"

2010年08月16日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宏观经济数据于本周三如期出炉,其中7月份工业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放缓,暗示中国经济活动持续放缓,但7月CPI却创下年内新高的增3.3%。

  与此同时,银监会于8月12日发布通知,商业银行被要求于今明两年内,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这无疑堵上了银行腾挪信贷的最大一条通道,对未来的资金面将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截至本周,央行已连续四周实现净回笼,累计规模达2340亿元。

  不断紧缩的资金面,超出预期的7月CPI,放缓的经济增长,“滞胀”的疑窦,“二次探底”的担忧,给这个盛夏的宏观经济,带来一阵秋的凉意。

  7月数据有冷有热

  7月份工业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放缓,暗示中国经济活动持续“减速”增长,这是“冷”的数据。另一边,7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却“热”不可挡,达到了3.3%的年内新高。

  具体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低于6月份的13.7%,但略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增长13.2%;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4.9%,增速低于1~6月的25.5%,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增长25.3%;此外,受全国范围水灾的影响,食品价格上升,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3%,增速高于6月份的2.9%。

  货币供应方面,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67.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小0.9和1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为24.07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1.7和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7月M1、M2间的增速差较6月进一步收窄,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M2同比17.6%的增速基本达到了调控目标。下半年M2增速会保持在18%左右。

  中航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戴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份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大体上符合其对当前宏观形势的判断:工业生产继续收缩、通胀压力反弹、货币供应量下降。由于产出缺口急剧收窄,通胀压力再度上升,经济运行中会有轻微的“滞胀”压力;这种状况将会持续到10月份,届时经济运行的状态将会从“增长向下,通胀向上”过渡到“增长向下,通胀也向下”的阶段。

  他认为,整体来说,CPI在未来几个月仍将处于3%以上的高位,10月份可能会达到年内最高点。与此同时,增长是逐步下行的,目前尚看不到逆转这一趋势的机制动力,经济周期已经从炎热的夏季步入到微凉的秋季。

  戴磊进一步指出,根据模拟的结果,CPI同比3.3%的增速将是第三季度的最高点,8月、9月会有所回落(预计8月CPI回落至3.1%),但10月份由于新增涨价因素的叠加作用,可能会导致CPI再创年内新高。从货币冲击来看,M2与名义GDP增速之差已经回落到历史均值以下,货币对资产价格的冲击已不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对CPI的冲击也会渐渐弱化,根据模型测算结果,年底对物价的冲击将基本消失,只要农产品特别是秋粮不出现严重的供给问题,10月份CPI达到全年的最高点后将会在年底回落到3%以下。7月公布的CPI值对农业板块和原材料板块影响较大,总体来说,全年通胀控制在3%以内应该没有问题。

  信贷投放控制升级

  继此前曝出银信合作被暂时叫停之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本周四(8月12日)发布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今明两年内,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同时大型银行应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计提资本。通知还要求,对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

  所谓银信理财合作,即由银行作为发起端,通过销售理财产品集合资金后,将资金打包给信托公司,向目标公司发放贷款。在此过程中,银行收取一定比例的信托资产托管费。这种操作方式对于银行来说,可以使银行将该类贷款划到银行资产负债表外,从而规避了政策对银行存贷款比例和信贷总量要求的限制。

  此前的7月2日,媒体报道称,各地银监局已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进行口头通知,紧急叫停一切和银信合作有关业务,给近期发展迅猛的银信合作当头一棒。

  上海普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银行业研究员黄琦认为,此次银监会要求银信理财业务转入表内,主要出于控制信贷投放量的考虑。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2010年7.5万亿信贷额度控制及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调控下,信托理财产品规模大幅增长,融资类信托理财产品规模已经超过1.7万亿。另一个考虑则出于防范银行信贷风险,虽然信贷资产转出表外,但是贷后管理仍然在银行,有可能积累巨大风险。

  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沐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表外资产表内化,除了直接影响相应理财产品的手续费收入外,对信贷投放也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在政策调控领域的信贷需求。黄琦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她认为,银信合作理财业务转表内对于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影响可能比较大。

  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7月数据公布后,记者咨询部分证券公司研究员对下半年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时发现,大部分研究员认为央行下半年大幅收紧货币和信贷投放的可能性不大,经济也不会二次探底。7月下旬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已连续四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回收流动性2340亿元。同时,7月份M1余额达24.07万亿元,增长22.9%,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M2余额达67.41万亿元,增长17.6%,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M2增长速度已经非常接近17%的长期政策目标水平,货币供应量增速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去年年底以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投放等政策使得货币信贷增速快速下降;考虑到物价变动落后货币政策两个季度左右,下半年CPI将会有所回落。此外,国内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有助于抑制粮价上涨,缓解通胀压力。交银国际研究报告维持全年不加息的判断,未来数月CPI继续大幅上升并失控的可能性不大。

  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状况影响深远。4月以来,政策层面一系列的调控楼市政策在抑制楼市价格过快增长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成为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因素。

  国元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蔡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房地产政策调控已基本到位,并且7月份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在此背景下,他预期下半年出台更加严厉的信贷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指出,理论上讲,滞胀是指通胀情况下经济却在下行,但我国是经济增速下滑,加结构性通胀,所以严格说不算真正的滞胀,只能说“类似”。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太大,应该是在 “探底-企稳-反弹”后,在不稳定中再次反复。

  李苗献也认为,下半年我国的出口增速将会有所回落,但乐观估计整体经济会保持较快的增速,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张长颖 彭海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