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同志寄语深圳“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泽民同志寄语深圳“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2010年08月16日 10: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

    要更好地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作用,对内地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促进作用。

                                       --江泽民

       江泽民同志作为最早参与创办经济特区的领导同志之一,参与规划并亲自指导了经济特区最初的创建。深圳市委的同志深情地回忆,从上世纪80年代起,江泽民同志已先后10多次考察深圳。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在经济特区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江泽民同志无疑倾注了巨大的心血。

    走过创业的艰辛,走过成长的坷坎,进入90年代中期,经济特区好比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年,开始阔步迈向新的发展时期。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及党的十四大召开后,全国迅速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这种局面下,全国对外开放最早的经济特区怎么办?应该以什么姿态投入到新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去?都是急需回答的重大问题。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1994年6月19日至21日,江泽民同志视察了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重要讲话,为经济特区的进一步发展指出了方向。

    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他希望经济特区的广大干部群众遵循邓小平同志指引的方向,在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各项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全面管理、提高人员素质、完善投资环境、增进经济效益、健全民主法制、搞好精神文明,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1995年12月,江泽民同志再度到深圳视察。他指出,深圳和其他经济特区的确起了探路和示范作用,为推进全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希望深圳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继续发扬大胆探索、实事求是的精神,更好地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作用,对内地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促进作用。江泽民同志还为深圳经济特区亲笔题写了"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十个遒劲的大字。

    经济特区,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的新一轮腾飞。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中国共产党应该怎么前进?现在我们这里都致富了,我就想,致富了要思源,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江泽民

    历史进入200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之际,深圳人民又亲切地看到了江泽民同志熟悉的身影。

    对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人来说,2000年2月22日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江泽民同志专程来到南岭村,看望村民,考察农村基层的党建工作。他语重心长地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中国共产党应该怎么前进?现在我们这里都致富了,我就想,致富了要思源,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这是江泽民同志向经济特区提出的新课题。"致富思源"之"源"就是邓小平理论的伟大和正确;"富而思进"之"进"就是要求特区与时俱进,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江泽民同志的指示,立即成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鞭策深圳人民富而尚勤,富而好学,富而重教,富而崇德,富而求序,富而奋进。

    在深圳视察期间,江泽民同志和历次到深圳时一样,特别重视和关心特区高新技术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他指出,面向21世纪,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大力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更艰巨了。如何在新的国内外条件下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增创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要加紧研究和实践。要抓紧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来实现我们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抓紧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抓紧建立和完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必需的一整套制度和机制。

    经济特区的实践,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是历史赋予经济特区的光荣使命。

                                           --江泽民

    2000年11月14日,江泽民同志在出访期间专程来到深圳,为矗立在莲花山顶的邓小平塑像揭幕,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

    江泽民同志高度评价经济特区的辉煌成就。他说,经济特区创立发展的二十年,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的二十年,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展的二十年,是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实践、大胆创新的二十年。经济特区的实践,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继续"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努力创造新的业绩,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展经济特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贯穿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发展是硬道理。经济特区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继续争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地区,继续充分发挥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和对外政策的窗口的作用,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是历史赋予经济特区的光荣使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