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口岸运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的口岸运输

2010年08月16日 14:19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海陆空口岸俱全,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

  -深圳口岸

  深圳已建成通往境外的各类口岸17个,其中包括中国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罗湖口岸,中国最大的陆路货运口岸——深圳湾口岸。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领导,业务管辖区域包括深圳市及惠州市。深圳口岸是全国最繁忙的口岸之一,深圳海关也是全国任务最繁重的海关之一。深圳海关为企业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等个性化服务。

  2009年,经一线口岸出入境人数1.85亿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1483.48万辆(艘)次。

  -港口航运

  截至2009年底,深圳港共建成500吨级以上泊位16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7个,集装箱专用泊位42个。码头岸线总长度29.8公里。共建成蛇口、盐田等10个港区,1个修船基地。

  挂靠深圳港的国际班轮航线超过200条,覆盖世界12大航区的主要港口。2009年,深圳港货物吞吐量19364.9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825.02万标准箱,连续七年位居全球集装箱港口第四。

  -民用航空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中国境内第一个实现海、陆、空联运的现代化国际空港,也是中国境内第一个采用过境运输方式的国际机场。已开辟国内航线118条,国际航线(含港澳台)37条。2009年深圳空港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48.6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54万吨。

  -铁路运输

  深圳铁路四通八达,贯穿中国大陆的两条主要铁路干线——京广线和京九线在深圳交汇。广深线开行旅客列车119对,其中广深城际旅客列车100对,长途旅客列车19对。广深线高峰时刻每隔10分钟开通一趟“和谐号”高速列车,基本上实现了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铁路长途运输开行深圳至北京、郑州、合肥、九江、武汉、长沙、岳阳、肇庆、韶关、茂名、河源、梅州、汕头和香港九龙等。

  正在建设的深圳(龙华)北站将成为华南乃至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铁路客运枢纽。

  -地铁交通

  地铁一期工程于2004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运营。2009年总客运量达到1.38亿人次,日均客流37.81万人次。根据规划,到2010年,深圳市将建成238.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半数市民出行将靠轨道交通网,在网线内到达任一目的地换乘次数均不会超过3次。

  -公路运输

  深圳公路交通发达,可通过高等级公路网络方便地到达珠三角各城市。

  至2009年底,深圳市长途客运班线覆盖省内各市县,辐射香港、澳门及内地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随着珠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和高速公路联网的实现,深圳作为泛珠三角区域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城市公交

  深圳借鉴新加坡和香港的公交理念,率先在全国启动“快速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公交”三层次公交网络,市民出行非常便利。2009年末,全市公交营运车辆2.5万余辆,运营线路578条,总长近1.3万公里。全年公共汽车客运总量超过21亿人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