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文化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的文化产业

2010年08月16日 14:21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沿着“文化+科技”的路径,深圳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与高新技术、物流、金融并驾齐驱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近5年来,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约20%的速度增长。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约531.5亿元,约占GDP的7%,以腾讯、华强文化科技、A8音乐、嘉兰图、劲嘉、雅图、华视传媒为代表的一批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新媒体、高端印刷等文化科技型企业呈现强劲攀升态势,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设计之都

  2008年11月19日,深圳市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并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入围该网络的城市,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

  -文博会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是国际展览联盟认证展会(UFI),由国家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促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每年5月在深圳举行。

  -大芬油画村

  位处龙岗区布吉街道,面积4平方公里。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带领十几名画工进驻,租用民房进行油画批量生产和经销,吸引不少画商、画师或画工前来。目前大芬油画村规模较大的公司有40多家,画廊、工作室及绘画材料经营门店800多家;大芬油画村及周边的油画产业从业人员约1.5万人,已经初步形成了集油画生产、创作、展示、交易、培训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基地。

  -动漫基地

  深圳是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之一,是全国最早为海外加工动画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内地第一家港资动漫公司翡翠动画落户,曾汇聚了全国近70%的动画创作人才,为国内外加工制作了大量的动画片。深圳动漫行业已成为全球动漫游戏产业重要的生产制作基地之一,具有雄厚的漫画、二三维动画和游戏软件的加工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