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流+世博流 上海客流全面爆发堪比春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暑运流+世博流 上海客流全面爆发堪比春运

2010年08月17日 10:0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某航空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要去外地出差,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他的公司告诉他现在只能乘火车出差,公司的航班客流已经爆满,已经没有空位留给自己的员工。而他买的火车硬卧车票还是列车员的卧铺车厢加出来的卧铺票——在暑期客流和世博客流的叠加效应下,上海的航空、火车、长途客车客流全面爆发,日发送旅客人数已堪比春运

  铁路

  暑期客流比去年同期增30%

  最近,白领张小姐为了帮来沪观看世博会的老家亲戚搞火车票而忙得有点焦头烂额,而与她一样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在世博效应的带动下,今年暑期铁路、公路、民航客流都出现了井喷的态势,有的周末客流量甚至堪比春运时的水平。“知道火车票提前11天发售后,我下午2点多就到代售点排队,3点新票刚一开售就轮到我了,但售票员还是说我要买的票没有了。”张小姐表示,排队时她与其他购票旅客聊天,发现有旅客连续几天到代售点买票都没能买到。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由于暑运客流和世博会观博客流叠加等原因,今年暑期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不少热门长途线路一票难求。据介绍,最近铁路上海地区的客流每天在19万-20万人次左右,有的周末客流甚至超过20万人次,这样的客流量已经和春运时的客流量差不多(上海春运最高峰客流为25万人次)。

  铁路部门表示,拿暑期的客流与春运客流比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数字就比较直观,“今年暑期的客流比去年同期多了30%。”

  购票攻略:直达没票就“曲线”回家

  “淄博到上海的票买不到,我们就买了青岛至上海的票,虽然多花了50多块,但总算是能买到票。”最近,李先生带家人从山东淄博到上海看世博会,由于淄博只是经停站、车票难买,他们最终选择了买全程车票。李先生表示,同车旅客中与他一样“操作”方式的人并不在少数。

  而在返程票的问题上,李先生选择了“曲线”返程。因为上海至淄博的车次较少、车票比较难买,李先生回程买了上海到济南的票,“到了济南后就很方便了,既可以坐汽车也可以坐火车,选择多,车票也好买。”

  民航

  客流火爆全价票当道

  除了铁路,自进入暑期以来,民航的客流量也在世博会的带动下持续高位运行,使得进出上海的很多航线都是全价票当道。一位航空公司的员工表示,由于机票卖得好,前段时间出差时公司都不让他们乘飞机而是改坐火车。

  而记者近日乘飞机往返济南时也发现,来回的飞机上居然都是近乎满员。飞机上一位经常出差的旅客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出差,如果买全价票基本都能升舱,但今年暑期买全价票升舱根本没戏,“最近这两个月的票价基本都是全价,而且头等舱都是满的,根本没法升舱。”

  购票攻略:尽量赶早买票

  与火车票固定地提前11天购票不同,飞机票至少可以提前1个月预订,越临近出行时间订票票价往往越贵,因此,旅客要想买到便宜一点的机票,最好尽早确定行程、尽早订票。

  记者在携程网查询发现,受近期上海天气炎热等因素影响,8月北京、广州、深圳飞往上海的机票价格已较此前有下降,平均折扣比7月便宜了1折左右。比如,8月21日之前,广州飞上海的平均折扣在8折左右,相比整个7月份9折的平均折扣,有1折左右的下调。而21日以后,广州至上海线的平均折扣会继续下降至7折左右。深圳始发至上海航线的机票折扣,8月比7月也下降1折左右。其他城市,8月飞上海的航班基本也都能买到折扣票,青岛到上海最低7折左右,成都至上海最低8折左右,天津至上海最低5.5折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8月以后,随着天气转凉,观世博的人数可能会进入一个小高峰,机票价格再次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有出行打算的旅客最好提前订票。(刘春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