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长期而言欧元区或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长期而言欧元区或重组

2010年08月17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银集团日前发布一份名为《欧元的未来》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令欧元信誉严重受损。许多欧洲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飙升。尽管未来3至5年欧洲的决策者将竭力维持欧元区统一,但长期看欧元区可能需要重组。这意味着为了欧元区的生存,某些国家可能不得不退出这个单一货币区。

  瑞银报告还提及,不能完全排除欧元区意外迅速解体的可能性,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已经在担心欧元区成员之间的巨大差异可能导致这个货币联盟解体。

  瑞银认为,欧元区按照经济基本面基本可以分为相反的两大阵营:边缘国家和核心国家。边缘国家的竞争力日益下降,由于债务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转移支付收入减少、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这些国家的经常账户趋于恶化。相反,核心国家在国际市场中有很强的竞争力,经常账户有盈余。边缘国家问题的根源主要出在私人部门,因为欧元区一体化的利率政策推动了消费和买房热潮。

  瑞银认为,结构性和基本面因素是导致欧元区内部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因此不能通过临时救助计划或财政紧缩措施得到解决。除非欧元区以某种方式达成再平衡,否则未来可能面临更多问题。

  这份报告谈到,欧元区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在欧元问世之前,压低本国货币的名义汇率是首选的解决方案。然而,在单一货币的框架内这种办法行不通。理论上,欧洲进一步一体化可能解决问题,比如将财政政策相互协调甚或建立财政联邦。然而,这在政治上不可行。唯一的出路是透过政府削减支出,提高工资和物价以及增税以致货币真正贬值。但是,在紧缩计划真正开始之前,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出现民众抗议活动。

  瑞银认为,长远来说,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都可能会考虑离开欧元区。有趣而有争议的是,德国似乎是最应该退出欧元区的成员国。德国经济以出口为导向,注重提高经济竞争力、财政上洁身自好,主导欧元区的利率政策,而边缘国家的经济形势则不容乐观。然而,政治考虑一直主导着欧元区,其对维系欧元区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国家采取有系统规划的方式退出欧元区,对于欧元、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以及政治一体化都可能是长期利好。

  瑞银还提到,加入欧元区在过去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许多中东欧国家趋之若鹜。从历史上来说,欧元区有助于稳定、增加贸易、增强经济信心。然而,某些国家对此的看法已经改变,欧元区东扩的步伐可能放慢。

  从投资角度来看,瑞银认为未来3至5年欧元区不太可能有重大变化,投资者可以考虑侧重于优质欧元资产以及全球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