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完成珠三角"530"布局 A形撑起广东脊梁(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20年完成珠三角"530"布局 A形撑起广东脊梁(3)

2010年08月19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临实际情况,珠三角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必须依赖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以聚集区域内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强大动力。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有关官员直言。

  总而言之,产业是珠三角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什么样的产业体系才能支持起珠三角继续站在全国区域前列,争取达到《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所要求的世界级经济圈的奋斗目标?记者注意到,产业规划在“A”计划同时提出了珠三角地区“530”产业体系的一体化布局。

  “坚持高端发展的战略取向,优先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等5大领域30个重点产业。”此谓“530”产业体系。

  通过“A”计划和“530”体系的构建,广东想要在珠三角乃至全省范围内,在产业分工上形成基于产业链的专业化分工和产业化协作体系;在区域布局上形成各市、各经济圈之间产业整体融合、错位关联、互补互促、合理竞争、共生共荣的产业空间布局。

  事实上,广东已经在重大产业布局上使用了这样的思路。比如在船舶制造业上广东分别在广州、珠海、中山进行了空间布局,这种分工同样发生在石化项目、汽车制造等领域。

  继续先行先试探索后“双转移”时代

  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早在起草之初,就有学者指出,把握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的边界,是这个规划的技术难点。“这也是我们考虑比较多的问题。”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有关人士说。

  记者看到,产业规划中有专章阐述了“保障措施”。除了加强协调以及推动要素的自由流动外,规划中还提出要建立“珠三角产业园区联盟”,以此来推进各园区公共技术、检验检测、物流、信息平台共享,加强创新人才、信息等资源交流,加快形成产业园区资源共享机制。

  加大对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也被列入非常重要的保障措施。“同时要健全对外投资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企业到国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产业规划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谋划的产业一体化布局已经不局限于珠三角,随着“双转移”工作的推进,珠三角产业布局正在逐步延伸到环珠三角腹地。

  就在本周广东省政府刚刚召开的珠三角合作共建省产业转移示范园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指出,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共建产业转移示范园在完善产业规划、确定产业转移重点项目时,珠三角各市不仅要考虑一般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出,更要考虑优势产业制造环节的向外延伸,形成跨区域的产业链条。

  这种表述已然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将珠三角产业一体化布局与产业转移进一步紧密结合,可能成为后“双转移”时代的重要节点。

  产业规划中同样提到,落实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合作共建省产业转移园责任,大力推进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北地区转移,把产业转移园打造成为珠三角地区产业的配套基地。(记者谢思佳实习生曾宇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