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不是应对通胀最佳选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加息不是应对通胀最佳选项

2010年08月20日 09:0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重点关注就业市场和经济下行风险的美联储而言,通胀目前仍是一个不用担心的问题。由于总供给和需求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缺口,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资金多被银行放做在联储的超额准备而非用来放贷,短期内美国似乎并不用担心通胀问题,在联储的议息会议纪要和多位官员的谈话之中,防范通缩风险被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然而,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而言,通缩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快速上行的通胀问题,不少亚洲国家已经启动了加息这一政策来应对通胀,中国尽管没有加息动作,但逐步攀高的CPI数据仍使不少市场人士呼吁应该将加息作为应对通胀问题的重要手段。

  对于央行来说,如何在保证经济增长和通胀之间作出平衡,一向是一个困难的问题,特别是当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之时,这一问题的难度就体现得更加明显。虽然不少年初的经济预测都认为在基数效应等因素的影响下,7-8月份会出现CPI的高点,而后逐级回落,因此央行如果在上半年不启动加息,那么下半年就更没有理由采取这样的操作,但进入下半年后,全球粮食市场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大幅波动,却使得这种预测落空的可能性陡然增加。

  由于受到主要粮食生产国遭遇自然灾害而可能造成大幅减产的消息影响,自6月初以来,全球粮食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其中小麦价格上涨幅度已经达到50%,是30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引发了全球对粮食问题的担忧,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也表示,今后20年全球可能都要面临小麦恐慌,粮食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从中国自身看,在夏粮丰收后目前尚未出现可能导致晚稻和秋粮产量大幅下降的自然灾害,但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也对国内市场开始产生影响,一些游资炒作农副产品的迹象明显,在7月份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8%,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食品价格的非正常变动成为下半年CPI数据最大的潜在风险。

  正因如此,国家已经开始下决心抑制食品价格上涨,继上周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晚稻和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后,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六条政策措施,稳定菜篮子价格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任务。

  鉴于国内的粮食和蔬菜供应方面并不会出现持续性的紧张局面,我们并不认为下半年的CPI数据会不可控地继续上行,只要相关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短期出现的食品价格上涨就难以持续。而如果观察CPI构成的其他部分,也不难发现,受到全球经济可能再度回落的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高位回落,在翘尾因素作用下,非食品的价格变化下半年更多地会对CPI形成牵制作用。因此,虽然从三季度单季看,CPI或将保持于3%以上的高位,但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然,我们作出这一判断的最主要依据就是国家当前对食品价格和通胀问题的充分重视,并及时采取了相关的措施。

  分析了可能导致三季度CPI数据偏高的因素后,不难发现,应对当前通胀问题的着力点应该是在有效地控制食品价格上涨,包括对非正常涨价现象的打击。相比之下,由于目前经济总体并非处于过热状况,CPI高企现象难以长期持续,运用加息来应对通胀问题的必要性不足。而在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可能出现二次回落的情况下,贸然加息反而可能引发意料之外的经济快速回落,从而带来经济上新的不确定性。

  (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姜 山)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