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不还口:"挨骂服务"兴起 专家提醒要正确减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骂不还口:"挨骂服务"兴起 专家提醒要正确减压

2010年08月23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种名为“挨骂宝贝”的服务在网上悄然兴起,店主们打着“助人宣泄”的口号,推出多项“挨骂服务”,并保证“骂不还口”。专家指出,“挨骂服务”并非理智可取,减压也要走专业化道路。

  骂不还口:“挨骂服务”走红网络

  “淘宝挨骂店,1.5元随你骂,舒缓压力,解决烦恼。” 这是小伟在淘宝网店推出的一项最新服务——“挨骂宝贝”。顾客拍下这个宝贝后,就可以通过旺旺、QQ、电话等途径骂人,收费标准为“1元钱骂10分钟”,店主保证骂不还口。如果客人还有其他独特需求,店主会酌情收费,最高可达每分钟10元。

  “前不久和朋友一合计,发现现在年轻人压力特别大,觉得这个‘挨骂服务’是个商机,就做起来了。”小伟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挨骂宝贝”在淘宝网上已有400多个,自己小店的“挨骂宝贝”还只是“新手上路”,顶多属于“业余级别”。

  在几家开店时间较长的“挨骂网店”,记者发现店主提供的服务十分全面:专业开导、全程心理辅导:每小时50元;倾听任何心事,给予朋友般的意见:每小时30元;正常朋友聊天,真心谈话:每小时20元。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特别规定”:如果要求店主配合,形成对骂之势,或者要求店主佯装弱势一方,那么每10分钟2元。不过,一些网店也特别申明“挨骂服务”的底线:店主的父母不准骂。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开始拍卖“骂人服务”,到目前为止已售出1000多件。记者随意浏览了一些排名靠前的“挨骂网店”,发现成交数量可观,有的店甚至出现了一人购买200笔的大单。

  虚拟神父:网络成宣泄主渠道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随之上涨。事实上,西方宗教中的神父一直提供着这样的专职服务:个人罪恶、婚姻不幸、怨恨不满……人们都可以向神父倾诉。与这些披着黑衣的圣职者相比,在中国,网络就像一个虚拟神父,成为许多人宣泄倾诉的重要途径。

  在搜索网站百度上输入“发泄网站”进行查询,显示2590万篇相关内容。发泄网、骂人网、出气筒……在这些五花八门的网站上,网友们可以肆意免费发帖宣泄情绪,有的则以付费的方式进行。

  除了发泄网站,flash发泄小游戏也颇受白领青睐。“狂抽男朋友”“上班族杀人狂”等各类发泄游戏盛行网络。其中“上班族杀人狂”人气竟高达125095,得分四星半(最高五星)。

  治标不治本:减压要走专业化道路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为什么这么多人不选择专业的心理疏导,而是选择“挨骂服务”或网络途径来宣泄压力?

  提供“挨骂服务”的店主qq嗖逍透露,自己接到的第一笔“挨骂”生意,对方是个白领,购买了20分钟的服务。“刚开始的时候他愤怒地咒骂,后来慢慢平静下来开始倾诉。”qq嗖逍告诉记者:“许多白领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又不能和亲朋好友说,于是‘挨骂服务’成了他们宣泄的渠道,起到缓解和倾诉的作用。”

  “在国外看心理医生就像看感冒一样正常,但在中国,如果你说去看心理医生,会招来异样的目光。”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肖汉仕分析,由于社会观念的束缚,许多人不愿意面对专业的心理疏导,而网络的匿名性则给了他们足够的安全感。

  此外,今年4月份的数据显示:我国经过正规、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仅有6000多名,而目前我国各种精神和心理障碍患者多达1600多万。

  肖汉仕说:“‘挨骂服务’只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这种方法无法达到治本的效果,不是一个理智可取的方式。”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走专业化道路:一方面国家要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个人也要学会自我调节,做好心理保健。(银旋、袁雪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