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悬空议会”定局 资源税废立成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悬空议会”定局 资源税废立成疑

2010年08月23日 11: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8月21日举行。截至22日下午,计票工作在各方的焦急等待中历时20多个小时仍未产生最终结果。澳主要政党和当地媒体均认为,很难有一个政党将获得众议院150个议席中的过半席位,澳大利亚70年来首次出现没有多数党的“悬空议会”已难以避免。  

  截至22日下午,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执政的工党目前获得70个席位,反对党联盟获得72个席位,绿党赢得1个席位,无党派人士赢得2个席位,5个席位的归属未定。现任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2日在墨尔本表示,她领导的执政工党已经赢得了全国普选,她将会建立一个稳定而有效的联合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政局出现“悬空议会”的可能性极大,而这会对该国市场和企业前景带来不确定性预期,损害澳大利亚的经济活力。但是由于统计结果尚未完全揭晓,且独立议员的选择会对于最终结果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故澳大利亚政坛的未来局势可能尚需数日才得以明朗化。另外,由于在野的反对党联盟领导人托尼·阿博特此前数次提出当选后将取消工党推出的矿业资源租赁税,故此次大选结果将成为矿业板块能否走强的关键信号。

  投资者倾向观望

  吉拉德表示,她已经与独立议员就组建政府进行了初步会谈,但尚未达成协议。她表示,与独立议员的谈判目前处于初步阶段,未来数日将继续与他们进行会谈,同时不会排斥在谈判中出现的任何“良好想法”。她还表示,在同独立议员谈判中将强调工党在大选中承诺的政策。

  澳大利亚最大的保险商——安保集团经济学家肖恩·奥利弗表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还未散去,澳大利亚的选举结果很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新的紧张情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分析师安德鲁·休斯也表示,“悬空国会”将会给市场、企业带来严重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对澳大利亚的能源板块带来冲击,因为投资者可能在未来数年内不愿意投资澳能源领域。

  上周,因澳大利亚朝野两党选战激烈,双方支持率难分伯仲,导致投资者对澳股市和澳元走势多持观望姿态。澳大利亚股市S&P/ASX 200指数上周下跌0.6%至4430.9点;而澳元则在过去两周跌2.8%。

  不确定性影响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政局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市场信心,并拖累澳股和澳元双双走低。澳洲联邦银行旗下的CommSec证券经济学家詹姆斯表示,不确定性将成为金融市场的真正杀手,澳大利亚现今的不稳定政局将很有可能促使该国在一年之内重新进行选举。瑞银集团首席策略师大卫·卡西迪则表示,很明显的,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他给予澳大利亚股票适度卖出的预期。

  7月初,临危上任的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向矿产商做出让步,最终同意废除引发轩然大波的资源超级利润税,取而代之的是矿业资源租赁税。新税法做了如下改变:仅针对铁矿石和煤炭产品;税率由资源超级利润税的40%下调至30%;起征点由资本收益率的5%提高至12%;征收对象由海上油气资源公司扩展至岸上公司。并将税率从原先的40%下调到30%,新税只针对铁矿和煤矿,而不是之前提议的大多数能源矿产项目,这意味着矿业资源租赁税只覆盖在澳的320家公司,远低于此前资源超级利润税框架下的2500家。新税收政策将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星座资本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彼得·契尔顿称,如果反对党联盟能够组成新政府,那么资源税将可能被废除,这对矿业股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但倘若执政工党和绿党组成执政联盟,那矿业股走势则充满不确定性。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