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创新完善粮食调控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性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创新完善粮食调控机制

2010年08月23日 12: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粮价异常波动给管理通胀预期带来巨大压力,也给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当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阶段的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重大。近期国家采取抛售、定向投放等调控措施,对稳定粮价预期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记者黄丽珠我们知道,粮食不但是食物,它更有能源甚至政治属性。古代统治者“以粮为本”,现代政府则“以粮为纲”。就13亿人口大国的需求而言,粮食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前期因西南严重干旱导致大米价格明显上涨,近期玉米等价格也在不断创新高,再加上俄罗斯等国禁止粮食出口或将引发全球粮价上涨的叠加效应,使国内粮食市场涨价风日益膨胀。在当前通胀预期逐渐增强的条件下,如何审慎地评估粮食问题的安全水平,因地制宜地解决现实或潜在的粮食安全问题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粮价波动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粮价异常波动给管理通胀预期带来巨大压力,也给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新的挑战。那么具体而言当前粮价的剧烈波动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呢?

  以玉米为例,由于我国粮食各品种间价格波动具有传导性、同步性和放大性特征,玉米价格异常波动有可能引发粮价乃至整个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同时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将进一步增加养殖成本,打击农民养猪积极性。如此的结果将是在3-5个月后,猪肉价格可能再度暴涨,由此推动新一轮食品价格全面上涨,拉动CPI大幅上升,进一步加大通胀预期压力。

  另外,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也将加大玉米进口压力。目前美国玉米的含税到岸价每吨1850元,已经低于国产玉米南方港口价格150-200元。若玉米价格继续上涨,国内饲料及加工企业有可能转向进口价格较低的国外玉米。这将直接冲击国内玉米市场,使粮价大幅下跌,严重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并必将进一步增加粮食调控的复杂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副所长程国强认为,托市政策若不及时调整,也有可能形成过度调控效应,不利于保持粮价稳定。他举例说,广东市场每个月玉米需求量约80万吨,过去主要由众多的贸易商供货,现在转变为50-60万吨由中央直属粮食企业供应,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对销区粮价形成了直接的影响。

  据调查,目前南方港口有个别参与托市收购的企业减缓玉米销售进度,等待涨价后销售。特别是,现有托市政策没有设立退出机制,当东北产区玉米价格达到每吨1800元,超过国家确定的临时收储价格时,收购费用补贴政策却并未按规定退出,由此进一步推动玉米价格持续上涨。

  既脆弱又紧张的我国粮食供求关系

  截至目前,中国已连续6年粮食丰收,2009年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相当于人均消费粮食395公斤。现在保证百姓日常消费的粮食没有问题,但中国粮食安全、粮食供求平衡依然很脆弱,并表现为一种“紧张的平衡”。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韩俊告诉记者,脆弱性是指中国粮食生产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耕地稀缺,如果不保护基本农田和耕地,这种平衡随时会被打破。而且这个平衡还是强制性的,因为种粮效益低,发展粮食生产对地方财政也几乎没有直接的贡献。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这就需要政府的强力引导。

  就“紧张的平衡”而言,韩俊说,目前小麦国内生产潜力、能力都很大,可以不需要进口。但如果国家对发展燃料乙醇没有限制,放开玉米加工,玉米的平衡马上就会被打破。再比如大豆,去年国内产的只有1500万吨,进口4200多万吨,越来越依赖进口,平衡也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打破。而稻谷,这些年虽然基本上可以自我平衡,但如果不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来保护,这个平衡被打破很容易。

  我国强调粮食自给,更多的是强调口粮要自给。而中国最重要的口粮就是稻谷,去年全国稻米产量1.37亿吨,与消费基本持平。数据显示,过去30年全世界稻谷的年贸易量没有超过3000万吨。这就是说,如果中国不对稻田进行保护,把稻田拿来搞开发,转变成城市用地,将来就得大量进口稻米。

  中国一年消费掉的大米是2700多亿斤,即使自给率降到80%左右,也相当于全世界可以出口大米的总量了。如此而言,中国就成为全世界粮价上涨的推手,会受到全世界的指责。

  粮食稳定发展支撑力亟待增强

  当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阶段的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重大。近期国家采取抛售、定向投放等调控措施,对稳定粮价预期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从目前形势看,打组合拳或许效果更佳。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普遍认为,应加大粮食市场投放力度,平抑价格异常波动。对粮食深加工企业采取结构性调控措施,避免其争夺粮源而抬高粮价。

  同时加强进口调控,建立健全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密切跟踪国内外市场形势和变化趋势,完善粮食供求和价格信息发布制度,着力增强调控的科学性。

  应切实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要普及农村职业教育增加农民收入,并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让公共财政的雨露滋润亿万农民。强力推进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全面提高公共财政对农村社会事业的保障水平,并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等。

  程国强强调,目前在粮食托市收购政策的调整和完善中,应严禁参与托市收购企业囤积粮食、待价而沽,防止托市调控措施对粮价波动推波助澜。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粮食托市收购政策,既要有效支撑价格合理回升,也要防止产生过度调控效应;不仅要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也要确保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建议今后继续实行以中储粮公司为执行主体的临时收储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的启动和退出规程,形成托市收购与平抑价格互为一体的调控机制。

  分析可见,诱发粮食安全问题的动因错综复杂,解决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客观化、标准化、科学化,避免人为的、主观的因素干扰。就目前而言,特别应抓住粮食供给相对宽裕的有利时机,抓紧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机制,稳定市场预期,全面增强粮食宏观调控的有效性。黄丽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