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疾控中心否定“洗虾粉致肌肉溶解”说法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市疾控中心否定“洗虾粉致肌肉溶解”说法 (3)

2010年08月24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石红乔主任说,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异种蛋白反应。从中医的角度讲,龙虾是“发物”,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是个过敏原,不少市民由于贪吃小龙虾,身上布满小红斑,奇痒难耐,严重时还伴有痛风发作。石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小龙虾一定要慎食。

  -疑点三

  吃得多的人未必发病重

  在医院收治的一些病例中,龙虾吃得多的人发病重,但是此后出现的一些病例并没有继续“佐证”这一规律。比如前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收治病人小宫,她的爸爸吃的最多,却没有患病,而她和妈妈每人吃了不到10只却造成了肾脏损伤。鼓楼医院上周收治的一个女孩,号称平时是“龙虾杀手”,但是这次只吃了八九只龙虾,就住进了医院。

  甚至有专家怀疑说,有一些饲料添加剂也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抑或是烧煮的过程添加的作料中,是否含有什么诱发疾病的成分,这一切都有待于检验。 (于丹丹)

  -上海人反应够快

  上海紧急启动小龙虾风险评估

  可能将摸底养殖环节

  针对南京多人疑因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肉溶解症、出现“酱油尿”,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紧急启动小龙虾专项风险评估。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顾振华透露,从去年起,上海就已禁止使用所谓“洗虾粉”,但是小龙虾在养殖环节是否添加了什么物质有待进一步摸底调查。不过,上海至今尚未接到食用小龙虾疑致肌肉溶解的类似病例,但食用小龙虾不当可能会引起腹泻、过敏。

  昨天一早,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专家紧急启动了小龙虾专项研究。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说,截至目前,上海未发现过“吃小龙虾疑致肌肉溶解”相关病例。事实上,“洗虾粉”不是食用碱,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和亚硫酸盐。这两种成分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是相关法规明确其使用范围,用于清洗小龙虾属于违规。“不过,这两种成分并不会引起肌肉溶解。”

  “不过,‘洗虾粉’中还有很多没有分离出来的成分,也有可能出现了新的配方。”相关食品专家认为,目前这些成分到底是什么,是否会引起肌肉溶解尚无定论,有待进一步研究。也有专家认为,有必要对小龙虾养殖环节进行调查。目前,绝大部分小龙虾都不是野生的,均为人工养殖的。在养殖过程中,为了小龙虾能生长得更快,个别养殖户有可能给小龙虾“嗑药”。 据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