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教师眼中的深圳:收入高,节奏快,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0后教师眼中的深圳:收入高,节奏快,压力大

2010年08月25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记者 王槊)1981年出生的小刘03年从东北师大毕业后,就一直在深圳当初中老师,掐指一算已然七年有余。到东南沿海城市工作是很多师大毕业生的梦想,因为在这些地方,教师这个职业的平均收入要比其他地区高出不少。在深圳有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买了房子,结了婚,小刘的现状在很多80后眼里是相当成功的标志。

  “在深圳真的是只要肯吃苦,就容易成功。这里机会很多,所以成了全国人民的梦想之城。”小刘觉得深圳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最根本的不同,是北京和上海因为发展比较早的缘故,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和关系网络,要创造出翻天覆地的变化没那么容易。她觉得深圳的整体发展速度要高过北京上海。“在深圳很少看到悠闲的人,大家走在街上都是急匆匆的样子,以至于我放假回家,走路都比别人快一些。”

  但是小刘也有她自己的压力。“只看收入的话,我们比内地同行业要高,但是消费也很高。而且深圳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也不完备,房价又不低,我们买房就得啃老。我03年来的时候,工资有5000多,房价大概4000多,起码一个月还能买一平米。现在工资虽然到了8000,但房价已经20000了,连半平米都不够。还好我房子买得早,要是现在买肯定是买不起了”,小刘说。“如果说感触的话,我在深圳生活7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深圳节奏快,房价高,家人不在身边,生活起来挺不易的!”

  她所面对的,实际上是所有离开家乡,到大城市打拼的人所共同面对的现状。“我就比较羡慕在北京做老师的同学。同样做老师,我同学在北京就好一些,毕竟教学工作都上了轨道,有很多闲暇时光可以和朋友聚会一下啊,逛街休闲一下。在深圳没有那么多时间,杂事很多。而且深圳只是经济发展快,但文化、生活之类都没有跟上,所以平时好像只有工作,欠缺生活气息。”“如果再让我选择的话,也许我不会选择来深圳。我可能更适合在老家长春这样的城市生活,至少可以生活得悠闲点,不用那么紧张。只是,我已经买了房子结了婚,想走恐怕也难,眼下也只能继续努力奋斗下去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