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三大新兴产业 深圳拟续写新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押宝”三大新兴产业 深圳拟续写新传奇

2010年08月2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8月26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市民曾小姐股海翻腾多年,喜欢用股市术语来说事儿,她把30年前刚建立的深圳称为“原始股”。她说,30年间,这只股表现不错,算得上是“绩优股”,展望其今后的表现,这只股票又是可以关注和长久持有的“潜力股”。

  琢磨曾小姐的“高论”,还真有点道理。

  1980年的8月26日,深圳特区成立。当时这个边陲小镇仅有2.6万人口、7辆汽车、两条水泥路。30年后,还是这个地方,已是一个年生产总值8000多亿元人民币,拥有1400多万居住人口的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已经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传奇,已经而立之年的深圳今后该何去何从,又以什么来续写传奇?深圳将“宝”押在了生物、互联网和新能源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

  今年初,深圳宣布在这三大新兴产业上投入105亿元人民币财政资金,到2015年将这三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6500亿元产业规模的高技术支柱产业。这一目标规模与2009年深圳8201.2亿元的GDP相比,5年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深圳,业界将此三大产业视作深圳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

  这就是深圳在第二个30年发展之路上要走出一条“新路”的起点。

  事实上,深圳在这三大产业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拥有腾讯、比亚迪、海普瑞、迈瑞等在各自领域都处于龙头地位的一批“明星”企业,并有望成为继中兴、华为之后诞生于深圳的又一批国家自主创新型跨国企业。

  在生物产业领域,深圳是国家第一批布局的3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2009年深圳生物产业规模超过430亿元,位居全国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前三位。深圳在生物医疗设备、生物医药等方面拥有很好的基础,华大基因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未来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技术源泉。

  在互联网产业领域,深圳是国内城市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今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之一。2009年,深圳互联网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2%,已经有腾讯、迅雷、A8、芒果网等本土企业基础,华为、中兴已经覆盖了整个通信设备和网络设备全领域的制造企业,并引进阿里巴巴、百度在深圳建立区域中心,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在新能源领域,2009年产业总值达39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核电产值超过180亿元,新能源产业规模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规模全国领先。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LED产业已经走在其他城市的前面,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而风电技术、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等方面深圳也拥有非常强的实力。

  而发达的金融业,将为为三大产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深圳“押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集中了在深圳有基础、有空间、未来实现目标更有可能的产业上。

  按照计划,5年后,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接近新加坡的水平,届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国务院于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前夕批复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就要求深圳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为下一个30年的新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曾小姐说她喜欢“红”这个字,她说,市委书记王荣的话她就很爱听。王荣曾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深圳在思考什么,在想什么,归纳起来可以是一句话,就是希望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创业的火红年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