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香"多是添加剂调出 专家称长期食用伤肝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滴香"多是添加剂调出 专家称长期食用伤肝脏

2010年08月26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需一滴,清水就能变高汤。近日有媒体报道,饭店内所谓文火慢炖的高汤,其实是用食品添加剂调制出来的。这种颇为神奇的食品添加剂名为“一滴香”。经分析,“一滴香”是通过化工合成,长期食用将危害人体健康。虽然明知有害,但有厨师却向本报爆料称,目前在上海的一些小饭店内,“一滴香”使用相当频繁,尤其是火锅,类似“一滴香”的香精以及粉末已成为他们的 “独家秘笈”。

  [厨师爆料]

  “一滴香”熬出小火锅汤底

  六个贴有不同标签的锅子被一字排开,里面分别烧着开水,待等水温热,分别加入不同的粉末或香油,混杂着鸡味、牛肉味、海鲜味的各种香味顿时四溢。若不是看到以上这添加的整个过程,还真的以为,这几锅汤是靠小火慢慢炖出来的。

  是什么东西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拥有十多年厨龄的陆师傅告诉记者,这种靠食物添加剂来调制汤底的做法在行业内已不是秘密。虽然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不少饭店长期使用 “一滴香”,对身体有危害,“一滴香”似乎就此销声匿迹。实际上,现在仍旧有不少饭店或者火锅店在使用这种调料,其中火锅店用得特别多,那种所谓的麻辣、香辣味都是靠“一滴香”才产生诱人效果的。

  “我一个朋友就是开火锅店的,现在很流行一人一个的小火锅,汤底也有许多可供选择。”陆师傅说,“这五六种可供人选择的汤底都是用调味料调出来的,你想谁有空天天用那么多食材,分别煮汤底,同时还要保证味道相同,不至于太淡也不至于太浓? ”

  [记者调查]

  “一滴香”已成规模使用

  为了搞清“一滴香”的泛滥程度,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地区的小吃店,经过调查后发现,“一滴香”在行业内的名气真是相当响亮。不少店主并不避讳使用这种食品添加剂,反而觉得用这种东西调制出来的汤底,更容易得到顾客的认可。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中山北路上的一家鸡汤米粉店,还没走进店铺,就闻到一股浓烈的肉香,但记者走近却发现,灶台上正炖着的一大铁锅鸡汤虽然色香俱全,但一锅汤却是清澈见底。以顾客的身份,记者对这锅鸡汤提出了质疑。最终,这家鸡汤米粉店的店主孙先生承认,自己店内的鸡汤是用调味剂调制而成的。

  “原料成本、烹调时间我都耗不起,只能用调味剂调制,其实和清鸡汤也没有区别。 ”店主孙先生解释说,店内汤底的主要成分是鸡骨粉、肉骨粉、鸡精,最后加上“一滴香”制成。

  记者又走访了数家米线、麻辣烫店,发现使用“一滴香”等调味剂调制汤底的情况果真不少。这些小吃店店主的解释与孙先生如出一辙。沪太路上一家小吃店的店主甚至表示,利用调味剂调制汤底已经成了默认的“行规”,由于用“一滴香”等调味剂调制出来的汤底口感鲜、成本低,如果自己违反“行规”,将在价格和口碑上处于劣势。

  [销售市场]

  网络热卖订货要提前一周

  市场:“一滴香”添加剂热卖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铜川路上的调味料市场调查,发现大多数商家都出售能让食物飘香四溢的食品添加剂。这些调味料主要分为两种:液体香精添加剂以及粉状香精添加剂,而液体香精添加剂也就是俗称的“一滴香”。

  这种液体香精添加剂根据品牌、口味以及分量的不同,价格相差非常悬殊,光是品种就超过十余种。在走了一圈后,记者看到,价格最低竟然只卖到一元钱一瓶,价格昂贵的要130元一瓶。其中一家店的店主向记者介绍,便宜的“一滴香”里面有白酒成分,可能挥发得比较快,不过味道是绝对可以保证的,只要在菜里加上一滴就能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价格那么便宜,效果也好,不少开饭馆的人都会来买。如果你买的多我还能给你多一些优惠。”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品质更好一些的一滴香时,店主拿出一瓶500克容量的鸡肉香精。“现在一些饭店,小吃店根本没有所谓的高汤,不管有没有用真材实料煮,只要加上一滴这玩意儿,保证闻起来就和真的一样。 ”店主表示,除了有鸡肉香精,还有牛肉香精,花椒香精等等。“用哪一种这得看你烧的是什么菜了,一般每次只要加一滴就够了,别看只有500克,可以用很长一段时间了。 ”

  网店:生意好订货要提前一周

  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记者试着搜索“一滴香”,结果发现其恶名在外。但点开几个网络购物平台,“一滴香”却仍有不少网络商户在售卖,只是近一个月几乎没有交易量。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记者致电几户网络卖家,但让人意外的是,尽管“前台”没有交易资料,但这些网络卖家“一滴香”买卖仍很红火。一位卖家甚至告诉记者,“一滴香”库存一直不多,订货要提前一周时间。

  对于“一滴香”的成分,网络卖家们众说纷纭,大多数卖家声称这是一种无毒无害的复合调味品,使用起来就和“浓汤宝”一样,而另外一些卖家则解释,“一滴香”属灭活罂粟制品,虽然属于允许范围内流通的复合调味品,但胡乱使用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卖家将不负责任。

  [商家透露]

  上海不少饭店热捧“一滴香”

  不但鸡汤鸭汤可以造假,连大家熟知的麻辣锅的香辣味也可以通过一滴香来制造,并美其名曰“火锅飘香剂”。记者走访了不少店家后发现,大多数货架上都摆放着火锅飘香剂。 “就算用了底料,没有火锅飘香剂也很难达到回味无穷,吃了还想吃的效果。 ”一位店主介绍,这样的火锅飘香剂是所有调香剂中卖得最好。为了证明这香味的确可以勾起人的食欲,店主打开一小瓶给记者试闻。果然,这气味里混杂了各种麻辣的香味,由于里面还有部分花椒味,顿时让记者猛打了几个喷嚏,这个味道也迅速在屋中散开。

  除了一滴香,一些粉状的香精添加剂也颇受客人欢迎,与液体相比,它的作用也是大同小异。据相关店主介绍,这些粉状香精用法就与味精、鸡精一样。 “但液体香味比较浓郁,粉状效果可能会差一些。但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 ”

  然而,在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大多数商家都出售这类调味添加剂,但包装繁多,厂家也都各不相同。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香精调味剂,一下子就搜出389条相关商品。记者在与一位专营香精添加剂的淘宝商家交流中得知,上海有不少买家会采购一滴香这类的调味剂,“一方面的确十分方便,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现在上海人消费能力高,为了激发他们的食欲,很多开饭店的人都在菜里加一滴香。 ”

  ◎相关链接

  “一滴香”损伤肝脏

  2010年3月,相关部门出台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食品添加剂的生产、销售、使用究竟该如何规范,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饭店往往为了追求味道而滥用添加剂,超量添加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对于“一滴香”国内相关媒体曾经报道过,对其危害也都提及。 《中国质量报》曾报道称,食品专家基本可以断定“一滴香”是通过化工合成方法做出来的,而服用化工合成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长期食用更会损伤肝脏,因此,长期食用“一滴香”有损健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