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获国家环保部首张两型通行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获国家环保部首张两型通行证

2010年08月28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8月27日电 (肖前辉 彭昌斌)27日,经过多次分段审和两天的集中审,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发展模式获得国家环保部颁发的首个“两型通行证”。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规划环评试点项目“修成正果”。

  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先行示范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发展模式是否符合“两型社会”建设要求?2009年6月,国家环保部将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发展模式环境影响评价列为首个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规划环评试点项目。一年多来,国家环保部组织国家级专家多次进行论证,并对先导区两年来的发展运用“两型社会”建设标准全程跟踪指导。

  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金鉴明等专家对先导区进行两天的实地踏勘和周密会审后,一致认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规划理念和发展模式,展现的“一个理念、两个特征、三项集中、四大组团、五条路径”发展模式,体现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理念、典型特征、创新要求、客观内涵,找准了实现“两型社会”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探索了经验,提供了示范。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将“生态优先”作为核心发展理念,首先将湿地、林地、生态廊道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纳入控制范围,划定禁止开发区达610平方公里、限制开发区150平方公里,再确定开发建设用地规模。专家们认为,这种“先保护、再利用”的发展理念能确保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受区域开发建设破坏,能最大程度提升区域生态品位,推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保障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理念。

  专家们认为,大河西先导区采取“三集中”模式,即通过分散居民集中居住、工业项目集中进园区、土地集中规模经营,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能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使用和环境污染的有效防控,体现了 “两型社会”建设特别是环境友好的创新要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