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闪电增持国美股份 陈晓借"路演"赴海外求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闪电增持国美股份 陈晓借"路演"赴海外求援

2010年08月28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图王宇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斥资3亿港元增持国美电器0.8%股份

  借“路演”远赴新加坡伦敦拜会投行

  记者昨天从黄光裕家族证实,为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迎战陈晓,黄家增持1.2亿股的国美股份,而陈晓一方则以“路演”为名全球拉票。矛盾双方都在为接下来的“硬仗”备好了真金白银。

  >>黄家

  二级市场增持0.8%

  国美电器半年报发布后的第二天,黄光裕家族闪电出手。8月24日和25日两天,黄光裕方面通过公开市场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增持均价约为2.42港元,占国美电器0.8%股份,共计耗资2.904亿港元。

  据了解,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单一大股东每增持1%需在3日内向联交所披露,联交所在上市公司的披露权益信息中予以披露,此次增持因0.8%不足1%暂时无从查证。不过,接近黄光裕家族方面的知情者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报道,并表示,“这次增持主要是为了应对9月28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

  上述人士介绍,在8月23日下午,国美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贝恩资本明确将债转股以参与投票,转股后持股9.8%,而黄光裕的股权被稀释到30.7%。“30%的控股权对黄光裕来说非常不利,被稀释后,我们持股比例至少要控制在32%以上。”据介绍,为了应对贝恩资本转股,下一步大股东将继续视市场情况增持1.2%股权,如果赶在贝恩转股前增持,那么黄光裕一方的持股比例将有望升至35.98%,即便被稀释,黄光裕手中股份也刚好超过32%。

  由于黄光裕身陷囹圄,有关黄光裕方面资金链吃紧一事不断被提起,为了掌握更多话语权,黄光裕一方势必需要以更多资金保障。市场传闻,黄家自国美组建之前就已经专门准备了“神秘资金”以应对不时之需,对此,上述知情者表示,“神秘资金”说只是传闻,目前可以证实的是黄家有很强的融资能力,“对于接下来的增持,以及国美有可能的增发,大股东方面均有财力应对”。

  据悉,黄光裕两个妹妹黄秀虹、黄燕虹正在积极与投资者接触,以争取在特别股东大会上的支持。

  >>陈晓

  借“路演”跨国求援

  据了解,在香港以及海外上市公司每季度财报发布之后,上市公司的高管层会以“路演”之际出国拜会各个投资者,在国美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董事会主席陈晓也亲自表示,8月24日起正式展开大规模路演,推荐国美与麦肯锡联合制定的5年发展规划,吸引机构投资者支持。

  按照此前的规划,国美此次路演时间大约10天,目前,陈晓等国美电器管理层已经在香港进行了为期3天的紧急斡旋,先后与大摩、摩根大通、富达、TheNorthernTrustCompany(ALA)等几十家机构投资者的高管和分析师进行了沟通。有消息称,陈晓一方将借助此次路演对机构投资者进行拉票,以便在9月28日的“决战日”上获得更多支持。

  据了解,陈晓目前已经赶赴新加坡,与部分机构的亚太区高管会面,接下来将以“路演”的名义继续全球拉票,并飞赴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等地拜访主要机构投资者的总部。

  昨天,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路演情况一切顺利,并无更多信息可披露。

  >>机构方

  坚挺的“骑墙派”

  作为国美控制权争夺战中的第三方,国美电器机构投资者目前的态度十分模糊。

  此前有消息称,机构投资者多数“倒戈”黄光裕一方,但紧接着国美电器出面回应称,买进卖出是投资者个人的选择,而非这些机构的态度,目前这些机构都表达了支持现有管理层的态度。

  据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介绍,如果大摩、摩根大通、富达基金等大行加入黄的一边,黄的胜算会比较大,因为超过半数。徐广福表示,另一方面,贝恩债转股以后持股10.8%,加上陈晓持股1.47%,共12%左右,如果大摩6%、摩根大通8%、富达基金4%共20%左右的持股都支持陈的话,陈晓方面的持股合计30%左右,与大股东方面的持股大致相等,投票结果将很难预测。(记者牛颖惠)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