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8月中国经济要员调整频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8月中国经济要员调整频繁

2010年08月28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8月中国经济要员调整频繁

  作者 石岩

  8月,立秋后的中国暑气渐渐驱散,但经济要员的变动却热度不减。从国务院国资委迎来第二任掌门,到多家央企高管调整,再到中央部委高官调任地方大员,本月高频次的人事更迭引人注目。

  24日,66岁的李荣融,在掌舵国资委7年之后功成身退。作为首任掌门,李荣融力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央企兼并重组,成效显著。

  接替李荣融的王勇,外界并不陌生。比李荣融年轻11岁的他,2008年在毒奶粉风波中临危受命挂帅质检总局。尽管背后可能牵扯到诸多利益集团,担任质检总局长官的王勇还是废止了实施7年的免检制度。因此,他被称为“铁腕”官员。

  出任国资委主任之前,王勇已有管理央企的经验。2003年至2008年担任国资委副主任时,他分管央企人事。期间,长虹集团董事长倪润峰、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长城集团董事长王之等多位国企教父级人物相继去职。

  国资委易帅的同时,其下辖的央企亦密集换将。19日,年近六旬的傅成玉辞去中海油CEO一职;全球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中国移动宣布,李跃接替王建宙担任公司CEO,王建宙留任董事长。

  23日,给外界低调务实印象的秦晓辞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一职,继任者为总裁傅育宁。同日,中海油、国电集团、神华、中粮、中化5家央企的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事等高管,都或多或少地发生了变动。

  11日,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伟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任党组书记、副主任;25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鹿心社调任甘肃,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副书记;27日,中央正式批准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并提名为陕西省副省长人选。

  上述三位高官皆为“50后”,李伟57岁,鹿心社与娄勤俭同为54岁。鹿心社已在国土系统履职24年,此次被调往的甘肃省,刚刚发生了特大泥石流灾害;娄勤俭为计算机工学博士,他上任的目的地——陕西省正在大力推进信息化。

  本月初,中组部透露,各中央部委及直属机构将派出60名正局级干部到地方任职锻炼,任职者个人档案关系都将跟随过去,成为地方政府机关的正式领导干部。鹿心社和娄勤俭从京官到地方大吏,或意味着“京地互动”正朝着规模化、常态化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