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各地紧密筹备房产税 启动税改大幕或拉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称各地紧密筹备房产税 启动税改大幕或拉开

2010年08月29日 05: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泼点凉水,冷静一下

  国务院施压!

  房产税推进紧锣密鼓,各地已秘密筹备

  地方政府推进房产税的态度比执行楼市新政积极得多

  近日,发改委官员重提税收体制改革。房产税作为收紧贷款、严查土地之后的终极解决方案,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各地方政府的紧张筹备表明,启动税收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八天两度强调,释放出的重要信号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刹车。接下来,还将有9部委联合进行全国督察。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8月26日向全国人大报告经济情况时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

  房地产税就像影子一样隔空遮照着中国房地产业。尽管它何时以何种方式突然来袭,至今仍无定论,但来自地方政府的秘密筹备却又适时地表明,中国房地产业将以“税调”取代“政调”并非空穴来风。

  如今,在多方授意下,多个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进行房地产税征计培训。

  现有政策治不好房价

  可能就出台房产税

  一直以来,关于此轮中国房地产调控就存在诸多争议。甚至有地方政府官员公开表示,调控房地产市场应该动用税收机器,而不仅仅只是调金调息和停房贷,应该“以市场的方式来代替政治调控的方式”。

  来自中央的文件也一再证实,以调金调息和停房贷的“政调”只是剂猛药,要解决的是抑制部分地区房价的过快上涨,“政调”5个月之后,各地的房价统计显示,这一目的基本达到。

  而中国房地产屡调屡涨的历史经验又不得不让市场人士忧心,此次“政调”效果又将被时间化为乌有。8月中旬,随着调控的进行,部分城市的部分项目又开始了涨价的暗流,让“政调”的前景再次受疑。

  此时,启动“税调”的呼声再出。

  “如果现有政策尚不足以把房价屡涨的问题治好,不排除房产税或者物业税适时出台,从而实现中国房地产调控从政治调控到税收调控。”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认为。

  房产税将给地方

  带来稳定的税收

  “各地方政府关于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态度事实上比执行‘4·14’新政要积极得多。”在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看来,这主要涉及地方政府的财政利益。

  与土地财政一次性为地方政府带来庞大收益不同的是,房产税是在物业持有环节征税,为地方政府带来的是更持续稳定的税收收入。

  不管中央对信贷调控还是土地调控的坚持对地方政府影响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大部分一线城市几乎无地可卖,二三线城市用地也日趋紧张,以往部分城市一年动辄数百亿元的土地财政日渐告急。

  “以‘税调’取代‘政调’是国外房地产市场较为成熟的经验,不仅可以改变‘政调’不稳定因素,还可以从根本上扭转地方政府把GDP当成倒卖土地的扭曲现状,改一次性的卖地财政为税收的细水长流,从根本上增加投机性住房的投机成本,从而让楼市健康发展。”知名房地产研究人士杨成晓表示。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公开证实,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它的开征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据记者了解,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专题工作研讨会上,部分地方财政系统人士甚至带着地方“意见”来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在他们看来,以房产税收代替土地财政之后,一切工作都需重新考量。   据中国经营报

  中央不满!

  保障房进展缓慢,九部委酝酿问责

  没有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将被约谈

  “督察刚结束。”8月25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一位副司长告诉记者,8月10日,住建部派出多个督察组,由副部级官员带队,奔赴全国各地检查地方保障房建设。

  记者采访多个地方获得的情况是:“上半年保障房进展并不理想。”记者就此向上述副司长求证时,被反问“你怎么知道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央关于楼市调控一定还有后手,不排除从落实保障房建设入手,一方面加大供应,另一方面来平衡楼市调控落下的投资力度。

  督察发现进展缓慢

  进入8月以来,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均出现了反弹,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更是热流涌动。

  在此敏感时刻,全国保障房建设工作座谈会8月21日在江苏省常州召开。参会人员有姜伟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和国土部总规划师胡存智以及地方高官等,规格非常高。

  会上,李克强要求各地“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快保障房的建设。

  记者从住建部获得的可靠消息称,常州会议主要是针对华东和华北11个省份的保障房建设;接下来,高层还将继续在全国其他地区召开1-2次类似会议,以督促地方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多位专家一致认为,中央高层近期密集考察,对各地的工作进展正有督促之意。

  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两个月,九大部委联合组成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督察组将联合督察,“没有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将被约谈。”

  “今年时间已过去三分之二,诸多信息显示,保障房建设中仍存诸多问题。”常州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官员援引会上某官员的话说。这也正是此次会议召开的大背景。此前,国家确定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建设住房580万套的任务,已和各地签订协议。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很多地方住房保障工作的完成情况并不理想。

  常州会议透露,完成较好的福建省,截至目前,共建成保障性住房25828套,完成投资39.5亿元,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2.2%。

  下一步该怎么走?

  调控到现在,各方最关心的是,下一步该怎么走?

  很快,住建部和地方政府的步调达成一致。7月15日,住建部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各地立即制定保障性住房三年建设规划,将其与房地产调控联系起来。”

  “在筹集房源上,重庆下半年将采取政府收购的方式,从商品房市场上收购一批房源。”8月26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一位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样既可作为保障房用,又可稳定房价。

  采取政府收购的“托市”方法,重庆并非第一个。据悉,早在2008年,苏州、常州便采取政府收购的“托市”方法,从商品房市场上购买房屋作为保障房。

  为筹集资金,中西部的省份(包括甘肃、河南等)则在大力试水“廉租房租售制”,通过出售廉租房的部分产权回笼资金,以便再次投入到新一轮的廉租房建设中。

  记者采访天津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廉租房REITs已获得央行通过。”  据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