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银行日赚14亿 盈利应让社会分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国有银行日赚14亿 盈利应让社会分享

2010年08月29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有银行至今未向国家支付牌照的特许使用费。

  刚出炉的四大国有银行半年报显示,四大行上半年共赚得净利润2559.82亿元,日赚14亿左右。消息一出,社会多有不满之声。

  这不禁让人想起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经提到的困惑:国有企业亏损的时候挨骂,说把国企搞亏了;国企盈利也挨骂,说是因为垄断。

  从银行业角度来看,至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解答李荣融的困惑。

  第一,国有银行盈利缺乏技术含量。虽然盈利很高,但盈利模式仍然传统。半年报显示,四大行最大的利润来源还是利息收入。上半年,工行、中行和建行的利息净收入分别高达1433.12亿、918.64亿和1177.99亿元。这表明,四大国有银行仍然在吃着传统的存贷差收益,还没有完全找到新的发展模式。这实际上意味着四大国有银行在相当大程度上还是吃政策饭。

  第二,国有银行盈利在很多情况下没有顾及社会感受。上半年最为严重的事件就是银行收费的调整。相当一部分的银行服务项目大幅度调整收费标准。应当说,这是银行业培养新盈利点的一个尝试。但问题在于这个调整没有顾及社会感受,严重损害了国有商业银行的社会形象。某国有商业银行领导甚至说“跨行取现收4元手续费仍是‘零利润’”,更是引发社会不满。

  第三,国有银行的盈利没有为社会所分享。如果国有银行的盈利能够为社会成员所分享,能够真正转化为居民的实际收入,那么对社会来说,国有银行盈利越高越好。但恰恰问题在于,国有银行的盈利并没有被社会所分享。一是国有银行至今未向国家支付牌照的特许使用费。国有银行之所以能够无风险地享用存贷差,就是因为有排他性的牌照。这个特许使用费,理应向财政交纳。但这件事,甚至都没有被人们所讨论。二是国有银行的大股东中投公司至今没有向财政部门分红,财政部用于社会福利的公共支出中,银行业盈利的贡献几乎为零。社会不需要这种盈利。三是国有银行向持有股票的社会中小股东分红有限。当前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鲜明特点。这种盈利,中小股东也不需要。与社会难以分享国有银行巨额盈利相比照的是,国有银行内部普遍实行高福利。这又扩大了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

  第四,国有银行服务质量与巨额盈利不相匹配。尽管市场化改革后,国有银行的服务质量有所提升,但与股份制银行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服务质量与巨额盈利之间明显不相匹配。社会对此有比较大的意见。

  从发展趋势看,国有银行首要的仍然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仍然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的开放与竞争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其次,在这个基础上,国有商业银行需要重新思考,如何体现与股份制不同的“国有”的色彩。短期的巨额盈利并不能保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国有商业银行仍然沿袭当前的盈利模式、分红模式、服务模式,不顾及社会对公平的感受,从中长期来看,是相当危险的。

  □匡贤明(学者)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