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数据揭老底 美国经济短期见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季度数据揭老底 美国经济短期见顶

2010年08月29日 13: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出去年的衰退之后,美国经济现在似乎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随着企业补库存力度减弱加上贸易赤字高企,美国经济前几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正逐渐消退。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近期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机构学界齐“看空”

  眼下分析师最关注的是美国第二季度的数据。尽管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增长仍达到2.4%,但随着近期诸多疲软经济数据的出路,业界纷纷大幅调低了二季度的增长预期。

  彭博资讯对8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受访者的预期中值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预计会大幅减缓至1.4%,创一年来最低增速。汤森路透的同类调查得出的结果也是1.4%。美国政府将在周五发布第二季度GDP的第一次修正数据。上月官方发布的初步数据为增长2.4%。

  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似乎已经结束了复苏初期的“蜜月期”,开始踏上漫长的缓慢增长。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高达5.6%,而第一季度也达到3.7%。

  专家分析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之所以增长低于预期,主要因为企业补库存的贡献减少,同时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第二季度,美国进口大幅上升,企业重建库存的动力也开始减弱。

  据计算,6月份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增速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快水平,使得贸易逆差大幅高于政府在第二季GDP初值数据中所估算的水平。美国政府最初估计,贸易逆差将拖累第二季度GDP增速2.8个百分点,不过分析师现在预计,周五公布的GDP修正数据可能显示,贸易逆差对经济增速的拖累可能会多达3.5个百分点。

  美国一位权威投资专家本周也对经济提出了警告。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尔埃利安本周撰文指出,美国经济数据传出“警讯”,复苏已失去动能。他表示,即便政府祭出更多开支措施或是美联储加大宽松,都不大可能刺激就业增长。

  在刊登于《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埃尔埃利安表示,随着房屋遭查封情况继续增加,美国楼市将出现降温,房价可能进一步下跌。他表示,今年的整个夏天,经济数据发出的警示信号越来越浓,目前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策,不太可能产生持续且强劲的美国经济复苏。

  埃尔埃利安指出,要刺激经济重新增长,需要多方面的政策配合,包括税改、住房金融改革、基础建设投资、对教育及就业再培训的支持等。

  增长预测遭“猛砍”

  其他专业人士也纷纷向下调整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反映近期就业市场和房地产等领域的疲软数据。不少之前的乐观派也改变了观点。

  德意志银行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表示,德银决定务实一点,承认美国经济数据比该行之前预期的要弱一些。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短期风险大于长期风险。约瑟夫本周初将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由4.6%下调至2%。

  Pierpont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也将自己对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预测由4.1%下修至2.3%。斯坦利曾任里士满联储银行经济学家。他表示,自己之前以为,美国经济应该已经柳暗花明,没有二次衰退的风险。

  今年4月斯坦利曾表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几率仅10%,现在则提高到20%左右。他说,美联储应该提振大家的信心,强调美国中期前景展望仍良好。

  斯坦利和约瑟夫都认为,美联储已将基准利率降至零区间,接下来除了通过口头喊话提振信心以外,央行决策者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的办法。

  ⊙记者 朱周良

  ○见习编辑 艾家静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