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或增新税种 住宅70年大限近似遗产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二五"或增新税种 住宅70年大限近似遗产税?

2010年08月29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青年报》23日报道,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原司长王振耀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会使遗产税的征收提上日程。从美国经验看,通过征收遗产税,家族富过三代、富过五代的情况就多了,家族对于道德建设,对于能力建设就会好很多。“遗产税对富豪的家庭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保护”。

  不过,中青报刊出的调查显示,11203名受调查者中,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遗产税,认为适合开征的则有34.03%。

  中央早已提遗产税

  “十二五”或增新税种“有限”住宅算遗产吗

  其实,早在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就提出“适时开征遗产税与赠与税”。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再次提及“开征遗产税等新税种”。

  据人民日报辖下《国际金融报》上周报道,2000年以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多次将遗产税草案报送国务院审阅。不过,2005年11月,财政部负责人表态:中国暂不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

  “十二五”或增新税种

  遗产税可能何时开征?上周,另一则消息引发联想。

  8月23日,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交报告,其中建议“增设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税种”。

  到底可能增设什么税种?网上议论纷纷,意见较集中的依次是:社会保障税、物业税(或房产税改革)、遗产税、赠与税、环境税。不过,网友们留意到,“十二五”规划是从2011年才开始的,增设税种还须走一定程序。

  “有限”住宅算遗产吗

  在各种议论中,有人将遗产税与住宅“70年大限”联系起来。一些网友认为,遗产界定的难题之一是:住房有70年大限,算不算遗产?虽然《物权法》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届满可自动续期”,但是,若是“有偿续期”,意味着老百姓必须不断购买才能维持自己对房子的拥有,这样的产权,本质上并不算是产权,只能算作承租权。

  还有网友认为,目前中国虽然没征遗产税,但房屋“70年大限”后续期要交多少费用谁都不知道,这就相当于遗产税。“日本的房屋都是国民买断的,没有年限,但有遗产税,大概是房子价钱的1/3,相当于中国的70年制度”。

  有网友提出,若开征遗产税,“70年大限”问题应统筹考虑。比如,“70年大限”后允许无偿续期,但以征收遗产税的方式来调节。也有网友指出,此二者并不矛盾,况且涉及我国“土地公有制”,不宜改变。 文/那烂陀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