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调控方向不变 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夏斌:调控方向不变 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

2010年08月30日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在“2010年股指期货投资策略高峰论坛”上表示,虽然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预计政府调控方向不会改变,在掌握好调控力度和节奏的前提下应更加注重微调,并建议应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

  夏斌说,由于2009年过量的货币投放可能引发资产泡沫,2010年我国对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三大领域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这必然会导致经济一定程度放缓。但预计政府调控的方向不会改变,信贷仍将保持总量控制,并在密切关注经济变化的情况下,掌握好调控的力度和节奏,更加强调微调。

  夏斌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控之中,即使价格出现了波动,也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认为调控方向可能会变。中国房地产发展一定要确立以消费为主导的方向,一方面让低收入群体有房住,另一方面打击卖房炒房的行为。要通过这轮调控来建立中国房市长期、健康发展的有效制度。

  同时,政府也应抓紧推行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形成新的增长动力的政策措施。一是城镇化。夏斌表示,城镇化是下一轮经济增长的重大支撑,但城镇化并不是简单搞房地产,而应该着重解决户籍、社会保障、农民工子女读书等问题。二是认真落实执行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三是促消费。基于收入分配改革和财政支持规模有限性的矛盾,夏斌建议在保持部分行业国有控股前提下,研究国有股减持的问题,用套现资金补贴穷人,刺激消费,稳定社会,达到良性循环。四是扶持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以及解决税收、资源架构等问题。

  夏斌认为,信贷政策总量上要求保持控制,结构上要求支持中小企业、科技企业、三农。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问题,应当考虑研究商业银行增资扩股临时放慢节奏的制度安排,降低银行的放贷冲动。另外,基于CPI上涨压力,以及各银行为了抢存款,已经变相地提高了存款利率,为此应当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使资金价格能准确反映资金市场的动态。(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