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无薄利 粮食安全难说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种田无薄利 粮食安全难说没问题

2010年09月01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夏粮减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8月26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时指出,粮食产需缺口扩大,水土资源约束增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科技支撑力不强,种粮比较收益长期偏低等五大问题,已成为我国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央视《新闻1+1》8月31日)

  粮食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在近段时间特别高,因为各国的粮价在天灾的影响下,已经开始往上涨。中国的粮价会不会持续上涨?会不会出现粮食安全问题?不少专家对此都持否定观点,我却始终保持警惕。

  考虑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应思考中国现在的农业生产模式。粮食生产不像生猪生产,当农户不再养猪,反而催生了养猪大户,从而形成了规模效益。而粮食生产很难形成养猪那样的规模效益,这是我国土地分配制度决定的。目前分摊耕地都是按每个家庭的人头计算的,他们宁可撂荒,也不愿把土地让给别人。当种粮能赚钱时,农民们显然舍不得撂荒;当种粮亏损时,他们就会只种自己吃的一点田,其他的耕地就荒废掉。这种情况在不少地方已经存在。

  尽管国家提高了种粮补贴的额度,提高了粮食价格,却赶不上生产成本的涨价速度。有数据表明,最近25年,种子价格暴涨了数十倍,肥料、农药、柴油、除草剂等都是如此,可是商品粮价格只涨了6倍左右。

  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早在1994年就写了一篇报告《谁来养活中国》,他说,中国将出现2.07亿吨至3.69亿吨的谷物缺口(指在20年后),相当于目前全世界谷物总出口量(2亿吨)的1至2倍。假设他的话成立,中国有能力进口那么多粮食吗?答案是中国有这个能力,因为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可问题是,谁能提供那么多粮食?

  一方面,中国在进口粮食,另一方面,农田被撂荒。布朗所说中国的粮食问题是技术问题,其实根本不是,而是粮价问题,是种粮能不能养家糊口和赚钱的问题。我比较赞同经济学家张五常说的:“只要粮价足够高,在公路上都可以种出大米。”当种粮亏损,农民就会少投入、少收成,甚至只种自己吃的,这样撂荒的土地越来越多,如果这种现象继续蔓延下去,中国粮食安全就难保不出问题。

  要保证中国粮食不出问题,还是要从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入手,一方面加大对农民种田的补贴,另一方面还要适当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同时还要协调好各个市场,调控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的价格,使农民种田不再亏损。千万不能等到农民种田无薄利而大量撂荒土地时再来补救。洪巧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