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景区、乱收费:青海湖旅游乱象亟待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野景区、乱收费:青海湖旅游乱象亟待治理

2010年09月01日 13: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誉为“中国最美湖泊”的青海湖,以它独特的美景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游客。但记者近期在青海湖周边采访时发现,这里不仅“野景区”林立,而且收费项目混乱不堪;景区周边饭菜价格更是比别的地方高出好几倍,且卫生状况堪忧。

  很多游客反映,在青海湖旅游,看的是“野景区”,吃的是“受气饭”,买的是“山寨货”。专家指出,青海湖旅游乱象与美景反差极大,亟待有效治理。

  青海湖旅游乱象面面观

  湛蓝的湖泊、碧绿的草原、金黄的油菜花……每年七八月份,如画的青海湖景色,总是令初来高原的游客赞叹不已。

  但在留恋于美景的同时,很多游客反映,青海湖旅游太“乱”。记者近期在青海湖周边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旅游管理存在诸多问题。

  记者沿环湖公路调查发现,仅青海湖南岸短短4公里的路程,就有10多个“野景区”。这些“野景区”在草原或田地中开出一条窄窄的小路,路口处竖起的牌子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到湖边”。在一些“野景区”路口,有人手拿小旗,招呼路过的车辆和游人进入。不可思议的是,景区虽“野”,却仍有许多游客甚至旅行团“光临”。

  来自西宁的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野景区”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他说,正规的青海湖151景区每人每张门票100元,而这些景区每人只需10元至20元,如果是熟客,价钱“还有商量”。“每年我带好几批游客过来,都走这些小路。”王师傅说,“151景区门票太贵,最主要的是看到的景色还是这些,不值!”

  湖岸边,金黄色的油菜花地吸引了大批游人留影,周边身穿民族服装的小姑娘们也不停地招呼游客:“叔叔阿姨合个影吧。”而只要有人在油菜花地边上照相,马上就有当地人赶过来收费,“每人10元”。看似淳朴的小姑娘在与游客合影后也马上冲游客喊道:“10元,快给钱!”

  “感觉这里的收费项目很乱,也没有任何收据。这些钱虽然不多,但是我有一种被强迫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管理部门来治理。”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一边在吆喝声中掏出钱包,一边无奈地对记者说。

  在青海湖151景区外,饭馆林立。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名为“兰州牛肉拉面”的小饭馆,发现这里一碗牛肉拉面15元,一份水煮牛肉45元,饭菜价格比西宁市区高出好几倍。在这里吃饭的贾先生说:“我们走了好几家饭馆,就这家还算便宜,这些菜的成本才有多少,为什么会这么贵?”最让贾先生生气的是,服务员端来的水煮牛肉已经有了异味,在和饭馆交涉时,服务员只说了句“这是牦牛肉”就离开了。

  贾先生气愤地说:“我就是西宁人,天天吃牦牛肉,这些肉明明已经变质。更离谱的是,15元一碗的牛肉面里就一片牛肉。这些饭馆太宰人了!”

  另一位游客陈先生则为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买到的假药烦心。陈先生说,他们一行几十人的旅行团在二郎剑景区的一家商场参观,店员称所售卖的中成药“鸳鸯子”能有效治疗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想到家中有老人刚好患有这种疾病,他就和同行的几位团友买了一些。结果上网一查才发现,花了3000元买到的药根本就不对症。“我们当时特地检查了商场的营业执照,没想到正规的商店也会出这种事情。”

  从“各自为政”到“整体开发”依然难见成效

  总面积4456平方公里的青海湖,周长360多公里。2007年以前,青海湖周边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共和、刚察、海晏等县各自为政,进行旅游开发。由于缺乏有效沟通、协调,长久以来青海旅游存在小、散等问题。

  为了从整体上对青海湖旅游进行规模化开发,2007年青海省成立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对青海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统一规划、开发。据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胜德介绍,2009年青海湖景区共接待游客近57万人次,创历年来游客接待数量新高。景区收益目前主要体现在门票、餐饮(景区外)、游船、住宿方面。但他也指出,目前,游客人均消费不足200元。青海湖景区还处于旅游市场发育阶段,旅游消费增长存在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青海民族大学工商旅游学院教授邸平伟指出,长久以来,青海湖旅游处于较低层次的运行,对青海湖开发利用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现象长期存在。2007年,专门成立的青海湖景区管理局被寄予厚望。管理局成立后对青海湖旅游进行了明确规划,也有了一定的思路,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青海湖旅游依然是“粗放式”发展,存在诸多问题。

  一些多次到青海湖旅游的游客告诉记者,几年来,青海湖旅游在很多地方“没有比以前更好”,并没有看到有整体开发的迹象。反而以前有的一些旅游项目,如“沙滩摩托”等也被取消了。“在提出整体开发之初,很多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令人惊艳的几笔,把青海湖旅游整体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但不能不说,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令人失望的。”青海游客马先生说。

  “最基本的基础设施相当滞后。很多北京、广东等地的游客花费4000元至5000元,走几千公里的路程来青海湖旅游,只能呆上两三个小时。除了看个景,没什么吃的,也没什么玩的,甚至找个厕所都难。这样的旅游环境是无法留住游客的。”邸平伟说。

  专家:青海湖旅游开发需下大力气整治

  “青海湖是青海旅游的金名片,带动了青海旅游业的整体发展。”邸平伟指出,目前青海湖旅游业存在的问题亟待有效治理。首先,管理部门对青海湖旅游整体把握不够。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旅游人数增长、旅游收入增加。旅游业应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百姓致富,发掘保护当地文化,使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整治改善。而目前管理部门仅仅关注人数、收入,对其余方面却关注不足。

  同时,青海湖旅游投入严重不足,旅游基础设施落后。根据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旅游景区应有完备的停车场、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但是,在青海湖旅游,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尹晓俊指出,旅游业提供给游客更多的是无形的服务,景点带不走,服务却能留下深刻印象,这其中服务者的素质很重要。但是“景色很美,服务太差”却是青海湖旅游的一大“软肋”。这与管理者眼中“只有景区,没有人”的理念不无关系。因此,管理理念的转变至关重要。

  尹晓俊说,青海湖旅游还需解决好与周边居民、地方的利益关系,处理好政府投入与民间投资的关系。在这方面可以借鉴欧美等国的经验,在充分注重民意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调整好利益分配,引导地方与当地居民和旅游业发展相适应,把他们真正变成资源保护者、文化传承者。( 姜辰蓉 王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