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谈财富心得:投资者要对自身有准确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行家谈财富心得:投资者要对自身有准确定位

2010年09月01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做压缩机的代理和生产是冷门也是“闷声发大财”的行业,而其中的成功者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对于财富有着独到的看法。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每个投资者和企业对自身都要有清晰准确的定位,这是一切投资行为的基础,是最重要的前提。而在个人理财方面无论是投资基金股票还是投资房产商铺或者实业,都要看个人的综合条件,比如资金、精力和性格,是否适合做这方面的投资。

  炒股偏爱银行、保险股

  “做股票,越是在意的人往往失败的经历也多。”他坦言,自己没有那么旺盛的精力去做短线,频繁地买进卖出,一般半年才关注一下市场表现,调整持仓。丘育华炒股的原则跟实业投资很相近,喜欢做长线投资,注重的是平稳收益。按照他自己的偏好,他认为银行股和保险股都是不错的选择。“银行股可能每年增长幅度不大,但是5年、10年之后,它会是一个正数的预期,而一些题材股或者起伏比较大的股票,两三年后就很可能持续低迷了。”

  “做实业必须要专注,做投资也是一样的。”丘育华表示,“多元化”意味着不确定因素增多,情况更复杂,风险也会增大,因此他不太赞成“多元化”投资,而主张把大部分精力和资金集中在一类产品上,余下一小部分可以尝试其他投资渠道。“我还是偏向专注做实业多一些,也会拿出一小部分资金投资股市,大概10%,这样做不会有太大风险。”

  实业要投身高科技朝阳行业

  投资实业,丘育华认为,科技含量高、持续性强、前景长远广阔的行业最值得投资,比如一些科技水平处于最前沿的核心部件、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丘育华对新材料、专利发明等方面较为关心。他说,低碳环保将会是投资重点,如我国计划在2015年前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冷媒代替现有的非环保制冷剂R22氟利昂,这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点。总而言之,实业投资最好选择一些没有专利屏障,而且国内资源相对丰富,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朝阳行业。

  对全人类有贡献是最大快乐

  投资在丘育华眼里不仅仅是赚钱这么简单,它更是提升人生价值的一个手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人生,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中,如果我的投资能对全社会、全人类有贡献,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快乐了。”

  谈到对下一代的培育,丘育华认为要顺其自然。他女儿对语言方面感兴趣,“我不会勉强她去读商,也不会一定要她继承事业。”在丘育华看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家族企业模式就不适宜了,最后必须是经理人制度。而子女只要能成为对于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可以了。

  -今日行家

  丘育华

  广西来宾人,1981年12月在广州东方宾馆八楼任主管,1985年7月在广东省开平侨声电子厂任总经理助理,1990年11月开始任广州市开发区新纪元进出口公司进口部经理,1994年1月任广州市华安达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9月升任董事长。

  -财富心得

  做实业必须要专注,做投资也是一样。多元化意味着不确定因素增多,情况更复杂,风险也会增大。(孙晶、张晓璐、周小莉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