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收藏热:几毛钱一本的小人书涨到上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环画收藏热:几毛钱一本的小人书涨到上万元

2010年09月01日 15:5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格虽然连涨几年,投资行情却越来越差

  -杭州市场不佳,和气候、旧城改造大有关系

  -“连友”预计连环画原稿市场投资会走热

  这两年,继瓷器、书画、邮票、钱币之后,连环画成了一种新的收藏热点。当年才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一本的小人书,如今部分已经涨了数千倍,甚至数万倍。在一些拍卖会上,几千元购买一册小人书不足为奇,有些私下交易最高可以炒到上万元一册。

  上月,北京一个连环画展览会上传来消息,部分连环画半世纪来的增值幅度,远远超过炒楼、炒股、炒金。那么,杭州情况如何?

  本月中旬,杭州将举行一次全国性的连环画拍卖会。有人认为,连环画价格肯定再创新高。但记者从杭州一些收藏者那儿得知,虽然连环画价格这几年水涨船高,但从投资角度来说,行情却越来越差。

  ●藏家

  他凭十万册小人书

  成为杭州“十大藏书家”

  “1994年,有一天我骑车路过原来的省人民大会堂门口,一排铺在地上的连环画吸引了我掉回头过去。”家住外东山弄的于贤根回忆着收集连环画的始末,“这些久违的小人书——让我想起了很多童年的回忆——才五毛钱到一块钱一本,我跟卖书的老头讨价还价了半天,后来被我一网打尽。从那次开始,我开始收集连环画,一发不可收拾。”

  老于今年54岁,凭着家里的十余万本小人书,换来了一个杭州“十大藏书家”的荣誉。连环画收藏者之间互称为“连友”,老于是杭州连友圈内最有名气的藏家之一。

  十余万本小人书是怎么来的?“我有很多个固定的收旧货的联系人,超过20%的小人书是通过这个渠道收来的。很多小人书都是被当作垃圾卖掉的,可我当它们是宝。”老于说,只要有小人书出现,收旧货的人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跑街头、淘收藏品市场、逛书店,这些都是老于收集小人书的方式。“以前街头还能找到卖旧书的,虽然小人书的品相不怎么好,又不是成套的,但价格很便宜;在收藏品市场,以前还有几个摊位卖小人书的,单册价格在五元至十元之间,如今这样的摊位很少了;新华书店其实能淘到好货的,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当地的新华书店瞧一瞧。”

  有一年,杭州某书店处理一批特价书,老于跑去了。“收集小人书的人眼睛很毒的。当时有一堆特价书放在角落,我在里面发现了不少好货,其中有一些如《孙子兵法》等古典名著、世界文学的小人书。这些书杂乱无章地堆在那边,我把一本本书凑成套,最后凑出了20套。”

  老于家有个15平方米的房间,是专门用来放置小人书的,这还是打包成几十个箱子才放得下。他还特地按年代作了分类。

  1998年,老于买了一套民国版的《封神演义》,花了1800元。“民国时,第一本石印本连环画《三国志》由上海文艺书局出版,被认为是近代最早的连环画。同时期出的《西游记》、《岳传》、《封神演义》、《水浒》也算是最早的连环画,我买的那版《封神演义》就是其中之一。”老于说。

  “两年前,《岳传》就拍出了5万元的价格,《封神演义》的价格肯定更高,只是我不会出手罢了。”老于几年前曾以200块钱卖掉几本连环画,至今都还在后悔。“连环画的价格虽然一直在涨,但对于真正的藏家来说,再高的价格也舍不得卖。”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