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出“笼”或助国美危机走向和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杜鹃出“笼”或助国美危机走向和解(图)

2010年09月02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美电器(0493.HK)的股权争夺战越演越烈。为确保围绕9月28日特别临时股东大会上占据上风,尚在狱中的黄光裕频频出手增持股份。记者8月30日从香港联交所证实,黄光裕为首的国美电器大股东日前连发两函,要求不惜高溢价参与国美电器股权配售。大股东同时明确表示,如果9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没有通过重组董事会要求,将不排除终止北京国美电器(以下简称北京国美)与上市公司国美电器之间的全部采购、管理等协议。

  记者调查了解到,北京国美目前拥有黄光裕全资持有的372家国美电器门店,其在2004年国美香港上市时并没有纳入到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国美在上海的多数门店。而接近黄光裕阵营的人士称,北京国美目前还控制着国美电器的品牌商标,不排除未来中止对国美电器的品牌授权使用。

  此外尽管黄光裕案终审未获减刑,但其妻杜鹃却获改判缓期而当庭释放,此举令国美电器股价8月31日应声大涨9.26%,也被业界解读为黄光裕家族决战陈晓的重大利好,也不排除在杜鹃的运作下,国美管理层与大股东达成和解的可能。

  杜鹃回归左右国美走向

  黄光裕夫人杜鹃改判缓刑并当庭释放,令舆论一边倒向陈晓的国美控制权之争出现明显扭转。黄氏家族由此有了主心骨,坊间黄光裕阵营的人士甚至在网络上留下了“黄光裕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檄文。至少从现在看,陈晓引领下的国美高管阵营明显松动,其掌控的公关行动也明显改变之前的非常强硬态度,改口称国美高管“从来没有说过要在国美实施‘去黄光裕化’。”

  此前今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亿元;以犯内幕交易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以犯单位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法院以内幕交易罪判处黄光裕妻子杜鹃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亿元。随即,黄氏夫妇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其间黄光裕与陈晓公然决裂,杜鹃当庭释放的二审判决,令此前一边倒向陈晓的国美控制权柄出现松动。

  据悉,作为黄光裕的妻子,在被捕之前,杜鹃长期在香港主管黄家资产投资,对国美管理层也颇有影响力,可以与他们面对面谈条件争取旧部;而其外语能力及对外资机构的熟悉,有利于争取机构投资支持。尽管根据国内公司法规定,缓刑期的杜鹃在五年内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但其复出直接强化了黄光裕在这场争夺中的操作能力,并代表大股东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与陈晓展开直接对决。

  按照国美电器的通告,国美电器将在9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大股东黄光裕方面提出的重组国美电器董事会、驱逐陈晓及贝恩资本的特别动议。这也被业界视为国美控制权之争中“黄、陈决战”的时刻。但记者注意到,虽然坊间传说杜鹃将约访陈晓等国美现任高管,但杜鹃出狱后直接回到北京住所,至今未有明确的信号对外发声。杜鹃将采取怀柔政策,与陈晓达成妥协,还是采取强硬手段待到9月28日决战日鱼死网破,尚有不少变数。眼下看,双方和解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的可能性不断在增加。

  黄光裕增持志在必得

  事实上就在陈晓率领国美电器管理层“全球拉票”拜会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同时,8月24日和25日两天,黄光裕方面通过公开市场上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增持均价约为2.42港元左右,占国美电器0.8%股份,共计耗资2.904亿港元。接近黄光裕方面的人士进一步证实,“下一步会在允许增持的2%的范围内继续择机增持。”

  在国美电器上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陈晓表示贝恩已确认在9月28日前将所持可转换债券全部转权。据计算,转权后,黄光裕的持股权将被削弱至30.7%,陈晓加贝恩资本的持股占比将可能增至11.75%。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