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签名就收到消费短信 信用卡签名是走过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还没签名就收到消费短信 信用卡签名是走过场?

2010年09月02日 11:27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刷信用卡消费时,刚刚输入密码,收银员还没递过来需要签名的POS单,手机就收到了确认消费短信。持卡人质疑:所谓的信用卡“签名+密码”确认消费,签名难道形同虚设?

  上个周末,家住常青花园的何飞陪女友到江汉路逛街。其间,女友在某大型商场看中一条连衣裙,何飞拿着货单到收银台买单。“当时,我把信用卡递给收银员,待我输入密码并按下确认键后,手机马上收到一条确认消费的短信。”何飞说,而此时,收银员还没把需要签名的POS单递给自己。

  “我明明和银行约定的是信用卡‘密码+签名’确认消费,怎么还没签名,这笔款就已经划走了。”何飞对此很是不解,而且收银员在自己输完密码后,马上把信用卡递还,根本没有核对POS单上的签名和信用卡背面的签名是否一致,这让他不由得对使用信用卡的安全性担忧起来,“要是被人同时窃取了信用卡和密码,岂不是铁定会被盗刷,这样一来,签名还有什么意义!”

  昨日,记者持信用卡在超市、商场体验刷卡消费,其中一位超市收银员在记者输入密码并确认后,即将卡片递还,记者在POS单上签名前就已收到确认消费短信;另一商场收银员则在记者签名后,与信用卡背面的签名仔细核对了一番,但此前,记者同样收到了一条确认消费短信。

  记者在其他收银柜台留意到,几乎所有收银员都在消费者输入密码后立即返还信用卡,签名只是走走过场,收银员根本不看。记者询问一收银员为何不核对签名,她回答,输入密码正确即可确认消费,签名只是例行公事,“再说了,同一个人签名也不见得一样,要准确分辨出是否为持卡人本人签名很难”。

  记者随后就“是否需要签名确认消费”一事询问了几位银行信用卡人士。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坦言,持卡人刷卡消费时,只需输入正确密码,并按下确认键,这笔交易即刻生效。但如果收银员在核对签名过程中,发现签名不符,有权取消这笔消费,并拒绝出售商品,“这就是选择信用卡‘密码+签名’确认消费,签名的意义所在”。

  另一国有银行信用卡客户经理则称,商家在对刷卡消费顾客收款时,的确很少仔细核对签名,仅靠密码把关,这对消费者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她表示,如果因商家未核对签名,导致信用卡盗刷事件发生,商家将对持卡人的损失承担责任。(记者李彦)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