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骑士”隐现国美争夺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衣骑士”隐现国美争夺战

2010年09月02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8月4日国美电器董事会与大股东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至今,国美电器(0493.HK)股价在近一个月内累计下跌近两成,但8月31日却被猛然拉升 9.26%至 2.36港元,成交量超过4.4亿股,成交额超过10亿港元,两者均创下历史新高。事后国美电器投资者关系部与大股东黄 光 裕 控 制 的 ShinningCrown公司均否认在二级市场增持。

  到底是谁在大举买入正处于纷争之中的国美电器股票呢?是第三方的驰援还是相关方的投机?

  密集披露敏感信息

  自8月6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国美电器股价有11个交易日振幅超过5%,一个交易日跌12.9%,一个交易日涨9.26%。

  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只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股价剧烈波动的原因:敏感信息。近一个月来,国美电器董事会及大股东方先后披露超过10条敏感信息,仅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公告 (包括停牌、复牌)就达15条之多,加上媒体的渲染和猜测,各种信息的交汇对国美股价已经造成了巨大影响。

  8月6日,受公布大股东方信函内容及宣布起诉黄光裕影响,国美电器复牌后即大幅下挫12.9%;8月16日,受国美董事会计划增发传闻影响,下跌6.4%;国美发布中期业绩后,大股东方指责公司经营不善,8月24日、25日两天跌幅均超过4%;8月30日,受黄光裕案二审宣判及大股东提出有意让北京国美终止与集团合作影响,股价再次下跌3.14%。8月31日,国美股价突然被拉升9.26%。

  在8月23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指责大股东称,从2008年11月黄光裕被有关部门带走到今年8月4日大股东向董事会发出信函为止,国美股价的每次大幅下跌都与大股东有关。

  针对市场传言称大股东方正在扮演国美“股价敏感信息制造者”的角色,以便低吸高抛,Shinning Crown方面有关人士于9月1日表示这纯属揣测,大股东方在8月25日、26日增持国美股票1.2亿多股 (约占国美股份的0.8%)已经披露。按照香港证券市场的有关规定,股权超过30%的大股东,每年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不能超过2%,否则将触发要约收购。“目前仍有近1.2%的增持空间,适当时机大股东将继续增持,没有理由拉升股价后再增持。 ”

  知名股市维权律师严义明9月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的言行对公司股价极易造成影响,大股东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传递声音,也可以自行披露信息,但必须以保证信息真实性与合法性为前提,当大股东不当行为损害一般投资者利益时,交易所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裁。在非常时期,交易所应当全面核实公告信息,对大股东言行也应予以关注,当披露敏感信息对股价造成较大波动后,应加强异常交易监管。在双方互相攻击过于激烈造成股价剧烈波动,损害一般投资者利益时,甚至可以考虑采取暂时停牌等措施予以避免。

  “第三方”若隐若现

  国美电器发言人9月1日回应称,目前并不清楚是谁在8月31日增持了国美电器股份。Shinning Crown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并不知情。国泰君安分析人士称,国美电器董事会与大股东的争夺战尚未结束,仍有较大变数,不建议投资者在这个时候进行操作。当前敢于大量增持国美股票的应当不是一般投资者。

  国美电器发言人9月1日在媒体沟通会上称,已注意到香港媒体报道称“有市值逾百亿的民企,声称代表黄光裕一方,开出年息20厘回报的条件,拉拢富豪买入国美股份,增加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投票权”,但目前国美电器称并不清楚此事。 ShinningCrown公司有关人士则称目前仍在与多方接触,大股东愿意与任何机构或公司合作。

  2009年1月,国美电器在资金紧张时期,曾聘任嘉诚亚洲为顾问,并向一些投资机构发出邀请。短短一个月时间,包括复星集团、弘毅投资、贝恩资本、摩根士丹利、KKR、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华平基金、凯雷在内的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都与国美进行了正面接触。

  业内人士称,复星集团与弘毅投资等都有在国美控制权之争中扮演“白衣骑士”开辟第三条道路的可能。

  复星集团有关人士9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有第三方介入调停是最好的办法,复星确实在2009年有意投资国美,但目前国美形势不明朗,复星不愿“趟浑水”。

  严义明则认为,陈晓应当尊重大股东地位,大股东也应对董事会带领公司走出危机存感激之情。双方都清楚,无论大股东与董事会哪一方胜出,都会为公司发展埋下隐患。如果有第三方从中协调,拿出折中方案是最好的结局,但第三方很关键,必须获得双方信任而不是来“浑水摸鱼”。(邬思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