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家庭时代降临 白领月入过万养父母仍有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21家庭时代降临 白领月入过万养父母仍有压力

2010年09月02日 15: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则新闻刺激了公众的神经:九成80后无法养父母!对这个调查结果,虽然有专家存在质疑,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越来越多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其父母也日渐迈入老年人行列,“421”家庭时代降临,本已深感生存压力的80后无力照顾老人的矛盾越发突出。

  赡养父母:除了有力,更要有心

  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苏云质疑“九成80后无法养父母”这个调查结果的科学性,认为其样本选取及其推断存在较大偏差,并不能准确反映事实。

  她认为,80后大部分人工作时间并不长,谋生压力较大,有的还要父母帮助,但其实这是每一代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当然,工作年龄的推迟、到他乡工作、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等等压力都聚集在这一代人身上。“大部分80后的父母都只是刚刚退休,有的还在岗位上,还能谋生。当他们父母老到生活不能自理时,那时才真正需要儿女的补助和照顾。”

  胡苏云分析,现在独生子女不少是“421”的家庭结构,扶养老人的负担确实很重,这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生活照料上。一旦老人面临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时,过去有兄弟姐妹可以轮流照顾,但如今只有一对夫妻,很难实现照顾。另外,老人还有心理情感方面的需求,子女对他们的心理慰藉作用不是其他人能替代的。因此,“如何在父母的实质性照料和心理慰藉方面尽到孝心,这可能是80后及其以后的人群感到更加力不从心的地方。”她说道。

  调查:七成四80后感到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我国传统中老人的赡养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子孙后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多数为独生子女的80后一代似乎越来越难承担这一责任。

  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对1612人(其中独生子女占40.1%)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8.3%的人选择让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或附近,就近照顾;43.5%的人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亲自照顾;24.8%的人表示父母在异地居住,定期去探望;7%的人选择由社区配备生活指导员,定期照顾老人;仅有6.9%的人愿意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等机构。

  而“80后”独生子女在赡养父母上存在哪些困难?调查显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37.7%的人表示养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无法让人放心。《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随后进行调查,在接受采访的多个80后中,99%都确定自己无法赡养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后还需要父母进行资助。

  在广州,人口老龄化问题已初步显现,独生子女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据广州市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老少抚养比为32.1%,这就意味着每100名劳动人口负担32.1个非劳动人口。虽然户籍人口老化程度被外来年轻劳动力适度“稀释”,但老龄化进程的步伐并未被彻底挡住。

  现实个案:白领月入过万养父母仍有压力

  Jason四年前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现在就职于一间投资公司,月入过万,女朋友小云在事业单位工作,每月工资也有三四千元,两个人加起来收入本也不算低,然而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潇洒:

  白手起家的他们凭这几年的储蓄,终于在今年具备做房奴的“资格”,但每个月要负担4500元的房贷;工作地点离家远且搭车不方便,他们今年贷款买了一部车,一年内还清,每个月要还5000多元;为了以后工作,他们准备接下来报读MBA,两年下来至少得准备十万……更重要的是,双方的父母都来自偏远的小县城,如今有的留在家里,有的还辛辛苦苦在外打工,都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医疗保险,养父母的压力自然落在他们身上。虽然父母现在身体尚算健康,也体谅儿女的压力,没有向他们提出要求,但作为儿女出来工作了怎么也得要开始承担责任吧?他们每年不定期会给各自父母寄钱,平时也买一些东西寄回家。这样下来,他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不太敢去旅游,因为开销太大;看着商店里的贵价货很喜欢却不敢买;由于手头没钱,婚期也一推再推……

  想到未来,Jason更感到无奈而沉重:“父母老了以后,很可能至少有一方要和我们一起住,现在房子太小了。未来几年我们想生小孩,到时上有老下有小,一想起就头痛……”

  网友辣评

  想给父母最好的生活,想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最好的生活,可是,尽最大努力后,自己还是在原地,不敢想象未来,不敢结婚要孩子……不是我们不爱父母,不是我们不努力,生活时常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很累啊,80后的心声谁能懂?(——“火红的杜鹃”)

  压在70、80、90人身上的三座大山:高挺的房价;昂贵的医疗;高额的孩子教育费用。哪一项都能够折断我们的腰。不去啃老就是有本事。(——“冷眼观察者”)

  现在的80后才刚立起来,谈什么赡养啊?他们的父母也正当壮年,用不着80后来养。再过10年再来讨论这个问题吧。政府也要在10年内完善机制。(——老茶新酒)

  专家视点:政府和社会应“替儿女尽孝”

  对此,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社会要负起责任而不只是让年轻人来承担照顾父母,首先应该延长有工作能力的老年人的工作时限,而不应该一刀切地实行所谓退休制度。同时,需要发展完善的社会保险网络,再有便是完善社会服务机制。“未来开发所谓的银发产业是我们社会当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向。”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在其博客中认为,中国社会仍然要提倡“孝文化”,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主要是体现在精神文化和伦理道德的层面上,因为子女对老人的“精神慰藉”,是别人无法替代的。在物质层面上的家庭保障,必然要逐步为社会保障所取代,这就是要由政府和社会来“替天下儿女尽孝”。“如今有很多人,认为政府和社会都不可靠,还是想靠自己多存钱来解决养老问题。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倒是最不靠谱的。因为物价的不断上涨和整个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会使个人存钱的努力付之东流。”他在文章中写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