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遏制收入差距拉大 要深化垄断性行业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遏制收入差距拉大 要深化垄断性行业改革

2010年09月06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是改变我国经济长期依靠高投资和高出口驱动而消费低迷、缺乏内生动力的治本之策,也是改善人力资本结构、加快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基本途径。

  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两种效应

  我国消费长期低迷、人力资本结构提升缓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是一个重要因素。收入差距拉大对经济增长具有两种效应,即改善效应和恶化效应。

  改善效应是指收入差距拉大一般会带来资源集中,产生规模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可流动资源将被配置于需求更大、效率更高的领域,从而有效避免资源闲置,促进经济增长。一般而言,在经济发展初期,收入差距拉大的改善效应明显。资源的有效集中,有助于发展生产力,提高总体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增长。

  恶化效应是指收入差距拉大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经济增长。这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高收入人群边际消费倾向较低,而低收入人群边际消费倾向较高。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若收入分配均衡,则总体消费水平较高;若收入分配不均衡、差距较大,则总体消费水平将降低。消费不足,经济增长就缺乏动力。二是低收入人群没有资金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受教育水平较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力资本不足会严重阻碍经济增长。

  其他国家的发展实践表明,改善效应与恶化效应在一个经济体中可能同时存在,收入差距拉大对经济增长的最终影响取决于两种效应影响程度的对比。在我国,不同时期的收入差距拉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不同。在改革开放初期,收入差距拉大通过影响消费结构和储蓄水平,促进了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带动了经济增长,即收入差距的改善效应更为突出。但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又导致社会需求不足,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阻碍作用。研究表明,在1980年到1984年期间,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程度与经济增长呈正相关关系,表明在这一阶段收入差距拉大的改善效应更明显;而在1990年到2008年期间,两者之间的变化呈相反趋势,表明收入差距的恶化效应超过改善效应,收入差距拉大对经济增长产生阻碍。特别是2000年到2008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程度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收入差距拉大严重阻碍了经济增长。

  当前,由于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和投资需求驱动不可持续,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一方面需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加快人力资本结构优化升级,使经济增长更多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因此,应把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收入分配公平作为增强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切入点。

  通过改善收入分配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总体来看,导致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乡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过大、农民收入过低,是导致我国收入差距拉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城乡之间不仅在居民收入水平上差距明显,而且在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也存在着较大差距。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过大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近年来,国家在初次分配领域和再分配领域加大了对“三农”的政策倾斜力度,包括取消农业税、构建农村社保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在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二是行业收入差距。导致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垄断及不公平竞争的存在。长期以来,一些资源性行业和基础设施行业因垄断而获取高额利润,而竞争性行业的竞争却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稀薄,由此必然造成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三是地区收入差距。由于区位、历史、文化及自然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而且这一差距还呈现逐年加大的趋势。

  遏制收入差距拉大趋势,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各个环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初次分配环节,应建立健全中低收入者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在再分配环节,应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消费环境,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此外,还应增加教育培训支出,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人力资本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创造条件。具体来说:一是继续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促进农民增收,培育和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创造更多的非农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二是深化垄断性行业改革,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增强经济活力,缩小行业差距。三是根据产业演进规律和不同区域的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政策,有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南京大学教授 沈坤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