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宇: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可缓解公司纷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徐振宇: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可缓解公司纷争

2010年09月0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6日电(王晔君 杨威) 随着国美电器“股权之争”的升级,暴露出一些公司内部出现的大股东与高管之间的纷争,具体原因各不相同,既有公司自身发展的问题,也有股东和董事会之间在公司治理之间的矛盾、内部人控制、公司高管的忠诚义务、法律框架、制度规则等方面的原因。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副教授徐振宇在接受中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建立比较合理的利益分配和监督机制,虽不能出根本上消除公司纷争,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纷争。

  徐振宇认为,除了未能建立起合理的利益分配和监督机制之外,可能还有一个共性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一个典型的“时空压缩”进程,换而言之,我们用30年的时间至少走完了有些国家100年的路,公司更是新鲜事物,很多问题都是大家以前从来没遇到过的,所以也可能没考虑到,经常会出现“老革命遇到新问题”的尴尬情形。从国外企业发展史来看,大股东与高管之间也曾经经常出现冲突,有时冲突还相当激烈,但是,总体上而言,目前的冲突可能有所缓和。原因在于,西方国家大股东与高管之间纷争的减少,一方面与利益分配和监督机制比较合理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这些国家经历过较多的冲突与纷争有关。大股东与高管之间关系的和谐化,可能是在长期的纷争中逐渐实现的,这一切需要时间。从今后一段时期而言,由于中国公司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可供大股东与高管分配的利益会快速膨胀,加上中国的诚信体系和法治体系不健全,中国公司今后的纷争可能会越来越多。减少纷争,需要时间。所以没必要对纷争大惊,但可以小怪。

  徐振宇分析称,造成企业利益分配不均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的原因很多。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成长的背景下,很多没考虑过利益分配和监督机制的公司也出现了高速增长,正因为即便没有正式的制度也获得了惊人的成功,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和监督机制机制的必要性也就没有在公司提到议事日程。而这可能为今后的纷争埋下了隐患。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