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数字“节能减排”怎能让百姓“安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仅仅数字“节能减排”怎能让百姓“安平”

2010年09月07日 14:5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河北安平县政府发出通知,为确保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节能目标,对全县98条线路实施有序限电,将全县所有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全都包括在内,即使居民用电也要供电50小时停电22小时,限电措施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与此同时,该县的发电机、储水用水桶热卖。(9月5日中国之声)

  如果一个城市突然全城停电,其混乱和不便的生活状况我想任何一个具有城市生活经验的人都可以想象的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各种服务设施的电子化,现实生活中,人们生活的已经一分一秒也不能离开电力的支持。可是谁曾想过,就在我们的身边,河北安平县的居民却在忍受着持续断电的煎熬:停电前要赶紧洗澡,家里盆盆罐罐都接满水;街道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也会因限电失灵;医院竟然也会被限电……安平居民现在的生活状态,实在是不“安平”。

  为什么要百姓付出这样的生活不便的代价,原因很简单:确保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节能目标。也就是当地官员要完成上级布置的节能减排任务,必须在数字上过关,于是就有了全县人民“上下齐心”节能减排的壮观停电景象。或许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可实现官员们所期望的“数字减排”,但事实上的节能减排真的实现了吗。

  据媒体报道,安平当地实行限电政策之后,当地最热销的“生活用品”有两个大件,一个是柴油发电机,一个是塑料大水桶。柴油发电机是停电的时候继续供电的必不可少之物件,塑料桶是储水工具。居民在苦不堪言想招应对的同时,也在用另一种方式“耗能增排”,只不过,这并非自愿,而是政策逼迫。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现阶段的中国,所谓节能减排,除却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就是低碳生活常识之外,节能减排在更大程度上指的是企业如何通过限产、科技创新,更新设备,来达到节能减排之目的。而根据媒体的报道,安平县被誉为“丝网之乡”,金属丝网加工制造是县里的支柱产业,因此众多的丝网加工厂家也是用电大户、污染大户。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安平县节能减排任务为何都要严重到通过限制居民用电来达标了。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这些高能耗“大户”们占用了全年的节能减排指数,而县里到年底却不得不以牺牲居民生活用电来使“节能减排”目标在数字上过关,说到底,是地方领导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

  节能减排的本意是促使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减少能耗和环境污染。在经济发展唯“GDP论”的社会氛围下,节能减排成了某些领导文件中的口号,真正贯彻实行起来,却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可见,不树立正确的发展观,难免还会出现第二个安平。

  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经济,是基于生产力高度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一个较高层次上的生活方式。在当前民生问题还困难重重的现实下,唯有从高耗能企业入手,切实做到节能减排,而对百姓生活,以便利和提倡为主,像安平县这样通过拉闸限电强行“节能减排”,可谓是舍本逐末,让老百姓身在安平心却不能“安平”,实在是不可取的做法。(何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