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学斌:行走在乡间“大道”上(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宫学斌:行走在乡间“大道”上(2)

2010年09月07日 17:35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能小富即安,机遇来了要‘贪心’,最大限度地利用机遇带来的好处,才能永远利于不败之地。”1989年以来,宫学斌抓住机遇,千方百计引进外资,相继与日本、美国、瑞典等国的企业合资,创办了20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建成了设施一流的胶东地区最大的养殖、屠宰、肉累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龙口粉丝生产出口基地、酱类产品生产出口基地,国内一流水平万吨气调库保鲜库,全国最大的、标准最高的调理食品加工厂和最先进的水产品专业加工厂等等。从初期产业单一化,发展到如今的精、深加工,多行并举,龙大集团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壮大。

  不断学习,使宫学斌这位地道的农民企业家战略运营能力大大提升。他一贯倡导改革和创新,这给龙大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2002年以来,日本政府相继推出农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检测等技术贸易壁垒,特别是2006年,日本出台了“肯定列表制度”,如此苛刻的技术壁垒给中国食品加工出口企业带来严峻的挑战,农产品对日出口大幅下降。龙大作为以出口为主的大型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

  “打铁要先自身硬,肚子痛不能埋怨灶王爷。”危机时刻,宫学斌及时调整思路,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以市场需求为准则,及时建立起严谨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从绿色源头管理、到加工过程,直至成品发货,构筑起一条“绿色通道”。依靠这一严密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2003年2月和2004年3月,龙大集团作为中国冷冻菠菜加工行业的代表,先后两次代表国家迎接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全面检查,为中国冷冻菠菜的两次解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目前,该体系已经被日本、欧盟的官方机构和知名公司广泛认可,并成为日本客户评估中国食品工厂时的参照的重要质量标准。2006年10月,国家质质检总局组织的促进全国食品农产品出口现场会召开,把农大作为首站示范观摩点。

  龙大以其慎密、科学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荣膺全国首批“食品农产品出口免检企业”。在日本实施极为苛刻的“肯定列表制度”当年,龙大集团完成销售收入33.33亿元,出口创汇2.03亿美元,实现利税2.4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宫学斌深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绿色壁垒”会不断加高,正所谓“水涨船高”,这是自然法则。居安思危,宫学斌的目标是把龙大品牌由“中国驰名商标”锻造成“世界品牌”,为中国农产品加工出口行业树起了标杆。“挣外国人的钱养活中国农民。”宫学斌说。

  内外并举谋发展

  人生有时像个偌大的赌局,谁也不可能总是赢家,谁也不可能老是输家。在经历了“绿色壁垒”之后,宫学斌逐渐认识到市场存在风险,两条腿走路稳当,尤其是做食品的,绝不能把销售市场全部放在国外,因为国际风云变幻,一旦有个风吹草动,那可真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实际上,宫学斌根据市场的变化一直在为企业发展作着调整。1995年,北京、上海等35个大中城市的超市里,人们惊奇地发现,国内首批精装粉丝在货柜上亮相。这批粉丝的制造商就是老大集团。“龙口粉丝龙大造”的广告语一夜之间响切大江南北,龙大集团与龙大粉丝声名鹊漆。这是龙大集团打响开拓国内市场的“第一枪”,从此,龙大结束了产品全部出口的历史,构建起外贸出口和国内贸易“两条腿”走路的新格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