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抛出500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遭质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抛出500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遭质疑(2)

2010年09月08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否带动美国中产走上复苏之路?

  9月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尽管8月私营领域就业人数增加6.7万人,但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从7月的9.5%上升至8月的9.6%。

  但奥巴马随后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美国的经济前景会更加光明,新公布的美国8月就业数据显示,私人领域的就业明显增加。他相信美国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此之前,奥巴马在最近一次的每周电台广播中就表示,希望延长针对美国中产阶级的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并且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改造美国的基础设施。

  奥巴马指出,政府在去年金融危机中推出的81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效地阻止了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

  奥巴马说:“我们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措施已经为经济‘止血’,但要强化美国经济,依靠的是其他措施,这些其他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中产阶级走上复苏道路。”

  长期关注美国经济的学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本轮刺激经济方案归根结底是要解决失业率的问题。奥巴马的刺激措施能够直接见效的就是增加公共支出用于基建。

  但他认为,美国基础建设项目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再发展的空间并不多。投资于清洁能源、低碳等新兴产业是目前最为有效的出路。开拓新兴产业,能够刺激中小企业参与其中,从而带动一批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目前对美国来说较为适合的方案。然而,目前刺激新兴产业的政策效果远远不如克林顿时期发展IT产业带来的效果,更多只是小打小闹。

  是否引发全球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

  机构普遍预测,美国、中国下半年增长都相对较慢。依赖出口的国家如果面临经济二次探底的危险将可能会重启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首个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美国跟随着也出台了。中国未来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经济增长率低于9%的话就会出台,这个政策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第二季度就能看到。”

  7日,在奥巴马公布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后,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如此分析表示。

  就在奥巴马此番动作前不久的8月底,日本提前宣布了自己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在一份提纲中说,政府将使用2010年度预算储备基金中的9200亿日元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计划包括:成立由首相领导的经济增长促进机构;延长12月底到期的住房等消费优惠政策;加强就业扶持力度,把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促进就业项目扩展至三年内毕业的往届毕业生等。

  在今年初,人们还在预测经济刺激政策何时结束,如今在短短10天内,全球两大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相继出场,而政策的核心都是对就业的拉动。

  这对于中国目前经济刺激政策不无启示,早在4万亿政策推出之初,就有人质疑中国经济的“无就业复苏”将拖累中国经济的增长。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窻表示,在“保八”没有太大悬念的情况下,当前必须厘清就业与增长的关系,政府则应切实把目标转向“就业优先”,考虑如何让刺激措施对就业更加友好。

  7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表示,鉴于201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减缓,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也将放缓,2010年及2011年的全年增长预测分别为9.8%及8.6%。

  此前有经济学家担心,最近的经济放缓会通过全球制造业系统表现出来,因为中国需求缩减将导致美国等众多发达国家的原料和设备制造商陷入低迷状态。

  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该数据继连续三个月下跌后的小幅回升,令投资者相信未来几个季度美国制造业将继续保持增长,同时也让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重燃。(记者黄颖川黄倩蔚见习记者钟啸)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