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资金南下抢货 翡翠继续在泡沫中“疯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地资金南下抢货 翡翠继续在泡沫中“疯跑”

2010年09月08日 15:22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些年,在“炒股”、“炒房”、“炒金”、“炒大蒜”、“炒绿豆”等之后,游资又在玉石市场推波助澜,翡翠价格一路飙升,越涨价越抢手。年初就有人说翡翠泡沫即将破灭,然而半年过去,却有专家直言,只要通胀预期不消失,泡沫就不会灭。

  素有“玉石之王”之称的翡翠,近一年来上演了现实版的“疯狂的石头”。质地稍好一点的翡翠,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价格已经翻番。而质地一般的翡翠,一年来价格也上涨了三成左右。

  近些年,在“炒股”、“炒房”、“炒金”、“炒大蒜”、“炒绿豆”等之后,游资又在玉石市场推波助澜,翡翠价格一路飙升,越涨价越抢手。年初就有人说翡翠泡沫即将破灭,然而半年过去,却有专家直言,只要通胀预期不消失,泡沫就不会灭。

  高端翡翠江城缺货

  “马老板,手头有没有好货?”“对不起,现在武汉各市场都缺货,我中午就飞往昆明去看货。”

  昨天上午,徐东古玩城翡翠藏家马纪,在去机场的路上又接到两个翡翠收藏家的电话,这已经是他这一个月里第三次去昆明。“现在武汉市场,15万至30万元的高端翡翠缺货快两个月了,很多藏友只购进不出售。”

  而做生意的王先生看着疯涨的翡翠价格,则无比后悔。今年3月,他准备买一条翡翠项链,送给太太做生日礼物。他多次去武汉世贸、新世界等柜台看过,看中一条价值15万的绿色镶金翡翠项链,当时商家最多可以打九折。当时王先生嫌贵了,想等等再下手买,而等他8月初再来卖场看时,发现那一款翡翠项链价格已经涨到了25万多,并且还没有折扣。

  记者了解到,眼下武汉市场上,质地稍好一点的翡翠饰品,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价格已经翻番;而质地一般的翡翠,一年来价格也上涨了30%左右。

  上周末,记者在武昌徐东古玩城看到一位女士正在和店主扯皮,说一款手镯春节时才要价5万元,现在竟然要10万元,店主承认那款和客人半年前买过的那只确实是一批货,这个种色的手镯过去5万元可以出手,但是现在10万元也有点舍不得出。“看似我的利润更多了,但是我拿着这10万元,根本就进不到这样的货,现在的市场是面粉比面包还要贵。”

  马纪说,今年的翡翠价格的确不太正常,缅甸6月翡翠原料公盘交易开始波及批发市场。而今年年初以来,翡翠的价格已经普遍上涨了30%-50%,顶级品质的翡翠更是暴涨了100%-200%,高端翡翠一件难求。而质地一般的三四千元的翡翠手镯,价格也比春节前涨了三成。

  各地资金南下抢货

  做了多年翡翠收藏的马纪,每年都要飞赴云南昆明、广东揭阳去“抢货”,他也参加过缅甸的“公盘”拍卖会。他分析说,今年翡翠市场之所以呈现目前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供需双方。

  一是卖方资源高度垄断。翡翠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原料来源单一,全世界只有缅甸产翡翠。而缅甸翡翠出货就是在每年的公盘(通过政府举行“公盘”拍卖才可交易出境)。而实际上,原料价格的涨价从2009年年中就开始了,但是反映到零售市场上需要3-6个月的滞后传导。

  “从2009年的4次公盘来看,全年翡翠原料价格涨幅达到30%。2010年已进行的两次公盘,增长的势头更加强劲。”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分析说,原材料价格呈现牛市增长,终端翡翠饰品价格只能水涨船高。

  二则源于买方。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传统,现在收藏翡翠的人群越来越庞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