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产迈过1万亿美元大关的喜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外资产迈过1万亿美元大关的喜忧

2010年09月08日 19: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迄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八年保持了增长势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54%。据上述《公报》显示,截至2009年,中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77个国家(地区)设立境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

  看到这一组让人喜不自禁的数据,考虑到目前我国还持有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人不禁深切感受到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之快、企业并购扩张力度之猛。我国企业境外资产总额的高速增长,让世界各国开始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资本的力量。就连刚刚访华完毕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在9月1日表示,他希望中国继续增持西班牙国债。

  不光如此,在近来一段时间内,每逢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传出大的资产并购或资产出售的消息时,不管中国企业是否有意参与,国际媒体都对可能参与的中资企业大加猜测。就拿前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英国石油公司出售资产之事来说,外媒对中石油还是中石化是否参与竞买品头论足,搞得跟真的似的。近来为阻截必和必拓39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钾肥,据外电9月6日报道称,中化集团已聘请汇控为顾问,帮助研究关于竞购加拿大钾肥的可选方案。但如此庞大的收购资金对年收入不足10亿美元的中化来说绝对是大手笔开销,因此外媒为了坐实此事的可靠性,又把拥有巨额现金流的中投拉入想象中的并购联合体中,中资企业如今已经俨然成为国际资产并购市场上的投资大鳄。

  中国企业海外资产的迅速扩张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对资源的迅猛需求上升密切相关。从中国铁矿石进口谈判的前车之鉴可以看出,要想获得进口产品的价格话语权,必须有资源产品的资产拥有权。这就形成了目前为了获得资源的充分供给,中国企业把海外资产并购首先瞄向资源产品分布密集地区。据上述《公报》显示,从分布区域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亚洲、非洲地区投资覆盖率最高,分别达到90%和81.4%。其中,亚洲是中国设立境外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而亚洲和非洲地区也是目前全球各种资源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由此可见,中国企业第一轮来势汹涌的海外投资,还是奔着亚非而去,走的还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老路。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内产业的升级转型,下一轮海外直接投资应该是奔向欧美发达国家寻求对高技术产品资源的资本控制。

  在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的同时,海外资产的安全性日趋严重。虽然各国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大力欢迎,尤其是在非洲地区,来自中国的投资直接刺激了非洲经济的大幅复苏,使得中国人成为非洲人的好朋友,但是由于非洲国家大多面临着政局不稳、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源贫乏等顽症,让中国企业的投资步履维艰,困难重重。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如何和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相融合也是一个难题。依此来看,当国人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迅猛增长而鼓掌之时,也应未雨绸缪,认认真真地研究发达国家在海外扩张时的成功或者失败的案例,据此做出具有针对性的应急应对预案,以便万一发生对中国海外企业投资不利之事时能够及时应对解决。

  或许是为了配合国内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缘故吧,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10年10月1日起,在北京、广东(含深圳)、山东(含青岛)、江苏四个省(市)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以下简称试点),这项试点政策的出台,对于国内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无疑是一个大利好,为国内企业的全球化提供了资本保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