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月薪低于1100需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建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月薪低于1100需协商

2010年09月09日 14: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工会年内要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今后北京月工资低于1100元就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孙烁。

  主持人:为什么将标准定在1100?如果有企业工资低于这个标准,企业员工应该如何做?北京市工会将会怎样和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记者:根据北京市总工会二季度职工队伍状况分析调查结果,北京市60%的职工群体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还有10%的职工群体月收入低于1100元,人数约为数十万,主要集中在各区县的非公中小企业,如餐饮、建筑、保安、商业零售、租赁服务等行业。此外,还有部分职工月收入低于800元,尚未达到北京市最低工资960元的标准。这一调查结果是北京市总工会在全市16区县设立工会的企业调研形成的。

  工资集体协商由工会和职工代表直接与企业方代表谈,集体协商有利于增强职工方的协商维权底气,改变工资协商双方的强弱悬殊,并将有效改善职工工资偏低状况,使广大职工工资增长幅度是靠合理合法的工资集体协商得来的,而不是由企业单方面说了算。为改变工会“不敢谈”等情况,北京市总工会正尝试将工会部分人员和基层工会主席从企业中脱离出来,实现工资由上级工会负担,真正加强基层工会独立履行职责的能力。各级工会要参照政府颁布的各项指标数据,主动开展要约行动,推动劳资双方依据企业经济效益和职工诉求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主持人:如果企业不愿意集体协商,北京市工会将会怎么应对?目前可以预计到的困难有什么?

  记者: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不按期回应或拒绝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工会可依照《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的规定,协助劳动保障部门责令企业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劳动保障部门依法处理。同时,基层工会提出要约有困难的,其上一级工会可以代表基层工会提出协商要约。目前可以预计到的困难比如说大中型企业的工会组织比较成熟,协商制度执行起来可能会比较容易。但是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中小型企业的工会组织还不太成熟,加之企业利润空间小,经营收益低,企业风险比较大,推行起来可能会有些艰难。还有就是工资协商机制是不是真的能做到在企业和职工之间真正的平等的协商等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