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城市化或使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年均增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稻葵:城市化或使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年均增9%

2010年09月09日 18: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道葵9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和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提出,中国未来10年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城市化,这一过程的稳步推进,将有望使中国经济10年内实现年均9%的增速。但他同时认为,此过程需克服至少三大瓶颈。

  “这不是简单的追求速度,而是追求高质量的增长。”他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为46.6%,比2003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市化潜力依然十分巨大。

  他还指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至少面临三大瓶颈。一是制度瓶颈。需要改革户籍制度释放城市化的潜力。目前有些城市,给符合条件的外来常住人口一张“绿卡”,持卡者只要居住到一定的时间,就可以转为本地户口居民。这是一种改革思路。他还建议,要把与户口相关的福利的含金量逐步降低。

  二是公共管理能力的瓶颈。一些特大型城市遭遇的交通拥堵等问题,正不断暴露出城市管理体制的缺陷。他建议,向国外城市学习交通等城市管理先进经验。

  三是土地瓶颈。他说,我国居民有购置房产的习惯。而“土地价格的过快上涨,是在食用城市未来的午餐。现在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恰恰碰到了土地价格过高而难以‘落地’的问题”。他建议,要坚持长期的房地产调控,杜绝地价、房价反复上涨,使城市化的潜力逐步释放,带动经济转型。(记者叶锋、苏雪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